浓浓同学情撑起“渐冻”少年高考梦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10 15:22
高考,往往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被认为“人生的转折点”。

7月8日下午,安徽省广德中学考场,最后一门高考科目结束后,该校高三(19)班学生程东东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飞奔出校门,他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父亲将自己抱上轮椅。程东东儿时患上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此时,从小学到高中,他的同学们自发成立爱心帮扶小组,负责程东东的日常生活。(7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难以想象一个正值成长时期的少年患上“渐冻症”后的身心负担之重。随着年龄增长,肌肉逐渐萎缩,看似平凡的学习生活开始变得像“一座山”般难以跨越。因为身体原因,就连最简单的翻书都很吃力,更别提平时的上下学、课间活动等日常生活了。本以为要终止学习梦想的他,却因为同学们的爱心接力而重拾梦想、重燃希望。

事实上,从翻书、换笔芯、盖笔帽到抱进轮椅、护送上下学,同学情早已深深融入到这个少年心中。身体虽然看似僵硬无法动弹,但一颗心却是跳动地那样激动。这些青春年少的情感是真挚的、亦是感人的。初中、高中都是人生拼命汲取知识获得成长的关键时期,时间是宝贵的,也是不可逆的。但是,爱却是可以分享的。这些孩子用无私和爱让“渐冻症”变得充满“活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当个人面临困难时,团结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面对“渐冻症”的困扰与折磨,程东东自己的力量是微弱的,家庭的力量也难以延伸到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学校紧张的学习生活和学习压力,提升学习成绩似乎是大家“争分夺秒”的核心。其实他们可以选择专注学习,也可以选择口头关心,但是,他们却用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幼小的臂膀托起了同学的未来。

高考,往往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被认为“人生的转折点”。但无论其是何等重要,成绩都只是其中一环,绝不是衡量青春年少的终极标准。而个人品质、内在精神才是人生成长的一盏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显然,这些善良的学子已经用实际行动圆满答完了这张人生考卷。     

陈辰                                                                            

猜你还想看:

网购年货需练就“火眼金睛”

当优惠券“漫天飞舞”般扑面而来,消费者不要自乱了阵脚。

陈辰:就业=当保姆?家政专业“很无奈”

正确看待家政专业,正确理解家政行业,正确理解家政人才是为家政市场提供源源动力的根本。

陈辰:家政护工不应设“性别属性”

虽然男性护工值得鼓励进入家政市场,但还要加大对其的专业技能和个人综合素质的考察培训。

陈辰:农民工的“购物车”装满了“渴望”

当然,网购只是消费方式的一种革新,但是当“农民工+网购”变得日益普遍,背后折射的是一种渴望。

陈辰:莫让虚假众筹阻挡公益脚步

爱心需要敬仰,爱心更需要守护。

陈辰:“网红”身份不是违法犯罪的“挡箭牌”

“网红”身份被利用,受害的是追随他们的这些粉丝。

陈辰:家电产品安全经不起“旁门左道”

品牌、价格、外观、功能……都不如“安全”二字来得实际。

陈辰:扶贫不能只靠“兜”

在“精准扶贫”不断往前推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真扶贫、扶真贫,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也不让“伪贫困”得逞。

陈辰:快递员尊严难道仅值“一个芒果”吗?

事实上,因为个人的一丝不满意就难为快递员的事件时有发生。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