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责任弦”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14 09:32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以来,我国南方迎来持续强降雨,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导致许多江河湖库水位持续上涨,许多省份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2日16时,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经会商研判,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这说明,防汛进入关键阶段,既需要落实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也需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准备。

汛情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既是对防汛设施的考验,是更是对干部队伍应急能力、责任担当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浓厚的人民情怀,展现了强烈的底线思维,是积聚各方力量的动员令、向滔滔洪水行进的冲锋号、防汛救灾的强大推进器。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关头豁出去,切实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防汛救灾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任何责任悬空、麻痹大意,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暴雨洪涝灾害面前要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尤其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关键的是地方党委政府、党员干部要绷紧责任之弦,强化守土有责的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靠前指挥、亲自坐阵、亲自出征。区县、镇街、村社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头、每一个灾害隐患点。气象、水利、国土、交通、消防、安监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确保形成防汛救灾最强合力。

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要求。防汛救灾关键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近日,湖南省岳阳县6名干部因擅离职守、工作不力等情况被立案调查,湖北省大冶市6名责任人因对水库疏于管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迟滞受到处理,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决落实责任制”、“压实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时刻将责任记在心上,自觉以严的作风、“铁的担当”保证防汛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防汛救灾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要齐心协力、共同担当,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坚守凝聚成上下一心的行动,经受住暴风雨的考验,筑起防汛救灾“安全堤”。

西言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人民至上中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进一步加强对群众的防灾减灾教育,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持生命至上,筑牢防汛救灾责任堤坝

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万众一心的坚实行动。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家园

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青年之名担时代重任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新成效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创造;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春在投身西部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

历史总会记住那些有着正确选择的人。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