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防汛救灾一条心,又何惧风雨无情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14 10:11
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一定能取得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防汛救灾的关键阶段。江西、湖北、湖南等多地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继6月28日之后,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为打赢防汛救灾战树下了“风向标”,也鼓足了“精气神”。

目前,疫情汛情相互叠加,再加上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经济发展等各项“硬任务”,考验一轮接着一轮,硬仗一场接着一场。挑战多,压力大,但是我们的信心也要更足。前期,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我们都已经取得了让世界都为之震撼的良好成绩。迎难而上、不惧挑战才是中国作风。当前洪水来势汹汹,但是防汛救灾必胜的信心也势不可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必定会在防汛救灾的“考场”上再次交出优秀答卷。

上下同欲“一盘棋”。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上下同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形成了上下联动、科学有效地防汛救灾机制。在“防”上面,未雨绸缪,高度警惕。在人力、物力、财力、应急机制等各方面做足准备、加强防范,切实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在“救”上面,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各级救援力量风雨逆行,哪里汛情最严重就坚守哪里,哪里群众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在“稳”上面,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避免返贫入贫。责任层层压实,各个链条环环相扣,形成了抗击洪灾的巨大合力。

闻“汛”而动勇冲锋。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不能大意,千钧重担、不能放松。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防汛阵地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在防汛一线队伍里,有各级党员干部,无论男女老少,都闻“汛”而动,扛起责任,坚守一线。有誓与大堤共存亡的人民子弟兵,冲锋陷阵,以百倍精力投身到防汛救灾的主战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排涝、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还有无数普通群众,心怀家国,不顾个人安危,只想着多尽一份力量。武汉18岁小伙高考完就上防汛大堤,江西鄱阳湖年龄50加的广场舞阿姨们在一线“乘风破浪”,江西九江江州镇一纸家书让近3000在外游子回家抗洪,民警嘶吼50分钟喊村民起床,消防员双腿浸泡泥水18小时抢险……我们看的是在灾难面前,中国人那份永恒的赤城之心、那份火热的家国情怀、那份不竭的团结力量。洪水冰凉,却抵不过同心抗洪的温情;逆流而上,风雨逆行的你们都是最可敬的人。

科技助力战必胜。眼下,多地外洪内涝持续告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看到,在铸就人防“铜墙铁壁”的同时,大数据、无人机、现代通信等“技防”力量也在不断充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综合运用卫星监测、气候大数据分析,让汛情预测和预警精准到位,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风险;现代通信技术让指挥系统顺畅自如,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启动预案;无人机排查巡查,提供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巡查人员安全;遥控“水上飞翼”在空中展开救援,为施救者和被救者同时提供“保险”;海绵城市、模拟降水,让灾后重建,让人水和谐共存成为现实……人防、技防并驾齐驱,必将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

防汛救灾一条心,又何惧风雨无情。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我们坚信,有科学有效的防汛救灾机制,有各界力量的英勇冲锋,有科技力量的深入赋能,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一定能取得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徐美林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人民至上中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进一步加强对群众的防灾减灾教育,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持生命至上,筑牢防汛救灾责任堤坝

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万众一心的坚实行动。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家园

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青年之名担时代重任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新成效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创造;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春在投身西部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

历史总会记住那些有着正确选择的人。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