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安文化”是病,得治!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15 09:15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近年来,一种人称“祖安文化”的亚文化在很多游戏社区、社交媒体、视频剪辑网站走红。调查发现,随着这种所谓的“文化”出圈、扩张,追求骂人要有创意,脏话要足够恶毒的“祖安文化”日渐侵蚀部分校园,青少年语言粗鄙现象愈演愈烈。(7月14日《半月谈》)

俗话说:言由心生。言语既是人际交往的工具,表达思想情感的载体,还是个人品性道德的“扫描仪”。我国作为“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中向来讲求言语的规范得体。“非礼勿言”“祸从口出”等众多词汇都告诫人们在说话时要时刻注意用语的文明。出口成“脏”甚至口出狂言,不仅反映出个人素养的低劣,同时还可能造成矛盾而害人害己。

近年来,在青少年中流行的所谓“祖安文化”有蔓延之势。与其说这是一种粗鄙暴戾、污言秽语的“亚文化”,不如直接说是一种危害大、传播强的“言语病毒”,侵害着青少年的思想,影响其行为习惯,扭曲其社会认知。对于中小学生的人格塑造和身心健康有着严重的负面影响。

解剖“祖安文化”的“病灶”,可以看到,网络社交平台、网游社区等中小学生经常“光顾”的地方,成为了其“狂嗨”的“温床”。这种最初源于游戏《英雄联盟》聊天区,为了不被语言自净机制屏蔽说话内容,而将传统脏话“魔改”出来的病态言语,具有更强的隐蔽性、传播性和毒害性,对于还处在语言扩充期的青少年来讲,这种既“上口”还“上头”的“言语病毒”无疑是污秽“洗脑”。同时,其通过大量亚文化群体以“接龙式”“擂台赛”等方式进行再“创作”,使之从虚拟空间灌至现实世界,甚至“名扬海外”,向其他群体扩散并造成了恶劣影响。

因此,根治“祖安文化”这种“传染病”刻不容缓。一方面要“治标”。执法监管部门既要加强网络社交平台的整治,对散布、传播及煽动涉黄涉暴不良言论的不法行为进行坚决查处,同时要动员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打好净化网络空间的“人民战争”。网络社交平台的运营方,要遵守行业道德准则,提升筛查屏蔽能力,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祖安文化”的“重灾区”进行整顿清除,对相关账号进行“查封”,所属人进行追责。

另一方面要“治本”。采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家庭+社会”联动的方式,关注青少年的思想健康,加强道德教育,注重其言语规范,培养其良善品行,并通过图文宣传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形式让中小学生了解“祖安文化”的危害性,对于孩子言语中出现的脏话要及时纠正。同时,孩子的老师、家长及身边人要检视自身的言行,从自我做起杜绝污言秽语,为其树立正确的榜样,进而营造出文明规范的语言环境。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务必要坚决铲除“祖安文化”这一病根,让污言秽语远离我们,让良言善语成为沟通彼此的“标配”。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莫让“害人精”骗了养老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知识付费不能以“知识之名”收割“智商税”

知识付费市场要想“乘风而起”,避免“随风而逝”,需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

疏通“提速降费”的“肠梗阻”势在必行

让企业克服眼前困难,平稳健康发展。

团体标准为网约车顺风车划好“安全线”

安全关系千万家,规范标准正当时。

高考倒计时 既要防疫还应防骗

高考是人生航程的“加油站”。

“用命办学”凝聚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执念

“老少边穷”地区,有许多像张桂梅这样的乡村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坚守,辛勤耕耘。

让行善的“微力”汇聚成大爱的“伟力”

行善不是单向度,而是环环相扣。

提质扩容激活家政行业“一池春水”

能力有高低,行业无贵贱。

莫让“会海”成为基层的“苦海”

基层既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更是厚植为民情怀的沃土。

“儿童读物”岂能变“毒物”?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