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这是西瓜”,老百姓的心意为什么那么甜?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17 10:18
军民之间泛荡起的情感涟漪,读懂一个西瓜,足矣!

最是真情最感人,最是温暖暖人心。近期,一段老百姓送西瓜给前线防洪战士的视频在网络火起来了。数千名抗洪救灾空降兵集结在鄱阳湖沿线封堵缺口,连续奋战了16个小时。当地老百姓看着眼里、记在心里,给抗洪战士送来了西瓜,但被官兵们谢绝了。此时,一名村民喊道“这不是一针一线,这是西瓜,这是我们老百姓的心意”。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人民解放军的原则坚守,是人民军队之所以被誉为“人民的军队”的纪律和作风。正因这种严格律己、遵循规矩的定力和品质,才能诠释“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使命价值。可以说,“一针一线”是一条准线和一面镜子,映照出“最可爱的人”的可爱与坚韧。

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法理不外乎人情”。战士有战士的刚毅戒律,那股替民负重、奋勇前行的精神与意志,让百姓群众感受到安全与慰藉,也让百姓群众自发为之推崇和尊重。从而“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军民相交、鱼水相融之情,会在不知不觉中浸润出来。于是,一种不愿破除规矩、但更不想战士太辛苦的“不可兼得”的矛盾在不经意间流露。

“一个西瓜”远远不止夏日送清凉那么直白,还有一份蕴藏在军民之间的醇厚情感。一个守护百姓群众安宁锐意拼搏,一个心怀感恩激发自觉行动,“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正是军爱民、民拥军最直观的写照。

一个西瓜的故事,温暖屏幕前的你我,丝丝的清甜似乎透过网络的另端传送到视频能够所达的每个角落。这样一份平常的礼物,尽管因纪律和作风要求被“委婉拒绝”,但是那附加在西瓜上的群众心意却那么甜。一方面军人守住了应有的原则和底线,另一方面群众也透出了诚意和心声。在双方粘合的紧贴感情之下,本身就不再仅仅是“一个西瓜的事”,这是精神、信念、使命、家国和民生的崇高话题。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每逢抗洪抢险,冲在第一线、第一方阵的身影总是那么熟悉,那一抹军绿色洋溢着“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岸理念。感召是会传染的、行动是会摇曳的。或许,群众明知会被拒绝的答案,但是仍然还要送上“,这不是一针一线,这是西瓜”,朴素中我们感受到了群众的另一种“可爱”,这种可爱与“最可爱的人”搭配,再完美不过、再适合不过。

段官敬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三个到位”践行好长江禁捕的“十年之约”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禁捕是一项利长远、惠子孙的重要决策。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持“人民至上”,筑牢“红色堤坝”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地评线】江右时评:学习宣传民法典要以“效率为王”

要坚持循循善诱、循序渐进,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新知、掌握要点。

【地评线】江右时评:真抓实干促防汛,全力以赴保民生

全面打赢这场抗洪救灾、捍卫人民的硬仗。

【地评线】江右时评:防汛救灾一条心,又何惧风雨无情

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一定能取得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