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经济增速转正展现强劲复苏力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17 15:10
实现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指日可待。

中国经济再次展现巨大韧性。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增速转正来之不易。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国新办发布会传递出的这一重大消息,显示出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显著成效,展现了中国经济无比强劲的复苏力量和增长底气,不仅令全国上下欢欣鼓舞、信心倍增,而且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强信心。

中国经济大盘稳、底气足、支撑力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带来的冲击非同小可,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更给我国经济全面恢复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面对严峻形势的挑战和考验,党中央及时做出清醒、明确的判断,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短暂的、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半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实践有力地说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国家显著制度优势的坚强支撑,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疫情影响不会撼动国民经济保持健康平稳运行的雄厚基础。

中央政策组合拳精准有力、效果卓著。大疫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根据疫情防控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精准制订了一系列应对策略,充分运用财政、金融、税务等政策工具,出台了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一揽子政策举措,帮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并在推动“六稳”政策落实落地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六保”要求,扭住保就业保民生这个“牛鼻子”,稳民心、聚众力,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经历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的剧烈震荡,二季度增速终于转正,有力说明中央决策科学、精准、有效。

实现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指日可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冠疫情的暴发无疑显著加大了达成既定目标任务的难度,二季度经济增速转正无疑给了我们巨大鼓舞,尽管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同欲、社会齐心、合力拼搏、一着不让、甩开膀子加油干,抓紧抓好党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实现,并继续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持、做出更大中国贡献。

范子军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