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催生假就业,到底谁的锅?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21 15:05
无论“假就业”是谁的锅,这口“锅”都应该及时取下来,不能一直背着,不然只会越来越沉重越难以卸下。

近日,正是各地高校毕业生奔赴就业岗位的节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部分毕业生“慢就业”心态等因素影响,今年仍有不少应届毕业生奔波在求职路上。但是一些应届毕业生明明还没找到工作,所在学校为保证就业率,多次催促他们签订就业三方协议,有的毕业生不得已托关系、找门路,完成盖章签字任务。

由于所学专业就业门路窄,很多同学工作都还没着落。为了帮助这些学生尽早“就业”,辅导员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有的会将这些学生拉进一个微信群,与群里的几家校外艺术工作室对接,催促学生尽早签订三方协议或灵活就业表;有的高校则以户籍、档案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有的实在找不到工作,学校甚至会帮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有的学校倒逼学生必须签订,将签订三方协议作为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的门槛,甚至不给毕业。正是由于这样的反复催促、“威逼利诱”,也催生了学校周边一些打印店和淘宝卖家,公然做起签字盖章生意。为让学生尽快在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登记、更新就业信息,某些班主任在班级群里,会发一些可代签三方协议的机构的联系方式。在淘宝网上随便搜索关键字就能找到多家能代签三方协议的商家。

本应由学生自愿签订的就业协议,为何会出现五花八门的代签、强迫、造假现象?其实并不难理解,就业率是当前衡量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层层加码的就业率考核、便于招生宣传的盲目攀比,是导致高校“数字就业”乱象的重要原因。虽然各地教育局给当地下达的就业率指标仅70%,远低于百分百,大多数高校都能顺利完成,无须注水。但是高校就业率排名依然存在,这就使得一些高校为让数字漂亮,层层加码考核就业率指标。并且对于一些本科院校和民办高校而言,过低的就业率,会直接影响来年招生。为避免影响后续招生,校方也就必须想方设法帮助毕业生就业,哪怕是“被就业”“假就业”。而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再创新高,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面临前所未有的保就业压力,当前一些企业在减员,当地的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还没有启动,有些学生还在实习阶段,就业数字并不好看。这也是一些高校以多种方式强迫毕业生“假就业”的一大原因。

就业统计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内容,对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服务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具有关键意义。虚假、注水的就业数据,会掩盖高校办学存在的实际问题,影响决策部门对就业形势的分析和判断。因此,高校就业率应回归保真、服务决策的本位。教育部已经要求各地各高校严格落实“四不准”。同时,对于一些“注水”问题进行及时核查,约谈存在问题的学校领导,该追责的严格追责。另外,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评价体系也要有所创新。一方面,不应再由高校自行统计、上报就业率数据,而由专业的第三方跟踪统计毕业生就业情况,高校适度将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延续到学生毕业之后。另一方面,应由教育部门主导开展大规模的雇主调查,调查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真实胜任能力评价情况,以此作为评价高校教育质量和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

无论“假就业”是谁的锅,这口“锅”都应该及时取下来,不能一直背着,不然只会越来越沉重越难以卸下。年轻一代的就业出了问题,必然会给中国社会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就业难的问题刻不容缓,假就业的问题不可姑息!

唐裕雯

猜你还想看:

警惕“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思维

熊孩子还小还有很多改正的机会,只要学会勇敢承认错误、担当责任就会得到大家的谅解,改过自新

唐裕雯:“星象青年”的命运到底由我还是天?

比起破财,更可怕的是占卜对青年精神层面的暗示和影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