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乘风破浪,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24 09:30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各类市场主体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强调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成色、底色,越能凸显深层优势、发展后劲。在这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一定要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乘风破浪,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增强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但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并且从趋势看,二季度各项指标均呈现出边际改善,为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加之,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数量庞大的人才队伍,我们有信心和底气稳住经济“基本盘”。各级党员干部要磨砺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锐意进取之智、组织实施之能,以勇毅之心、必胜之心、责任之心将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为中国经济劈波斩浪筑牢坚实后盾。

迎难而上,为企业纾困解难。“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强化宏观调控,通过减税降费、惠普金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企业“输血”;要“简政放权”,主动服务,创新线上服务、优化线下服务,为企业按下运转“快进键”;要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优惠政策,畅通数据供应链,为企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纾困解难。

攻坚克难,于变局中开新局。虽然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是也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虽然传统旅游、餐饮、娱乐受到严重冲击,但是“直播带货”“云经济”“无接触服务”却也不断发展壮大。因此,危中必有机,关键就在于要善于攻坚克难,才能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级各部门要履职尽责、帮扶到位、贴心服务,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布局“新基建”,奠定数字经济发展坚实基础;要稳外资外贸,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大力布局海外仓库;要加强攻克科技攻关力度,激荡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应用等新业态的蓬勃力量。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只要全国人民拧成一股劲,一定能够乘风破浪,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优势。

胡臣臣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铭记历史守初心 不忘来路创新业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盛世不怠,奋发图强。

【地评线】江右时评:防汛救灾不懈怠 脱贫攻坚不松劲

防汛救灾不懈怠,脱贫攻坚不松劲。

【地评线】江右时评: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企业“减压”为发展“赋能”

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新的发展机遇。

【地评线】江右漫评:坚持“人民至上”,打赢防汛攻坚战

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

【地评线】江右时评:优化选举工作 建强基层党组织

做好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目标。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企业家创新精神驱动中国号巨轮奋勇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