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摇曳青春“逆风飞翔”之羽翼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27 09:28
生命的话题迥然宏远,青春的张力无限想象,奋斗是永恒的密码与钥匙,是解锁青春的模式与答案。

哲人说,伟大的羽翼必求自由之光。疫情防控、防汛抗洪让今年这一届高考“太难了”。然“太难了”于部分考生来说恐怕远远不止于此,从脑瘫少年姚俊鹏考出623分,超过理科一本线108分;到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取得635分,高出一本120分。令常人不敢思议的事照进现实,无法想象“逆风飞翔”的人生付出了多少超常的汗水与努力,方能打开折叠的自己,找到生命的火炬让梦想点燃。

这不得不说,高考作为人生命运转折点,是有无限魅力的,它指引着一切为了梦想而奋斗的少年,在青春一同竞技、各自绽放,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底色,为每一名学子铺就了通往神圣之路,那怕你身体残缺、禀赋不足,但依旧志气昂然、拼搏不已。而这,恰恰是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最好注脚,恰恰是对每一个进取、向上、坚毅、勇敢者的最好馈赠。正如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需要最好的状态。处处充分生机和活力,每个人只要瞄准目标、孜孜不倦、笃定追求,就能以奋斗书写属于“私人订制”的奇迹,这正是“逆风飞翔”考生践行的哲学。

有首歌唱到,“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只是一个无人知道的小草”。没有谁的天生就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与平台,拥簇万中无一的本领与智慧。一切历练、苦难、波折和坎坷都是人生进阶的基石,唯有默默坚守、耐住打磨,终究会迎来锋芒生长的那刻。正如“非洲毛尖草”一样,趁着雨季来临前,不断向下扎根、吮吸、破岩,待到飞翔的风雨到来,就能成为沙漠最春意的绿洲。相反,缺乏韧劲、没有主张的“墙头草”,基盘不稳、随风摇摆,难言有成就。青春没有“只待东风”的坐享其成,只有“万事俱备”的艰辛耕耘,方能有起飞、升腾、跳跃的机遇。

“信心是一种心境,有信心的人不会在转瞬之间就消沉沮丧”。青春本就是活力的代名词,然青春成长之路总有烦恼和荆棘,拿高考来说它就是青春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必须淌过的一道关。或许,在未来的路上,还会遇到更多更大的挑战。工作、家庭、事业、梦想等各种责任需要承担,如何继续飞舞青春的翅膀,就必然秉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信条,涵养“面向光明,阴影就在背后”的乐观情怀,那怕浑身泥泞、跌倒蹒跚,也不言放弃、不舍担当。

“向前跑,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受到;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生命的话题迥然宏远,青春的张力无限想象,奋斗是永恒的密码与钥匙,是解锁青春的模式与答案。不奋斗不青春、不进取不生命,与跌破进行摔打、与坎坷进行搏斗、与矛盾进行抗争,青春之花才能拔地而起吐露芬芳,青春之翼才能逆风展翅翱翔辽阔。

 段官敬  

猜你还想看:

“不满只送花给班主任”,何不“反求诸己”?

而孩子所选择的,正是教育立人的根本内涵所指,也是教育成功的定义要素。

“网红脚”为民心疼、为民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防汛中书写干群合力攻坚“答卷”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乘风破浪,答好“后高考时代”考卷

路漫漫系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欲先胜高考必先胜“焦虑”

会当击水三千里,人生自信两百年

生活因“书香盈袖”而醇厚

读书好处心先觉,立雪深时道已传

“四点半课堂”的喜与忧

治国之道,贵在用人。

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装上全景监督“探头”

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装上全景“探头”,不光要监督到服务现场,更要监管到招标等源头现场,以公平、公开、公正、透明涵养服务的公共性与惠民性。

拿什么熨烫“不想长大的心”

哪怕“曾经豪情万丈,如今行囊空空”,依旧不能改变我们对青春、年少、无暇、纯真的热恋与崇尚。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