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祖安文化” 学会好好说话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29 09:53
彻底铲除网络庸俗文化的生存空间,让广大网民告别“祖安文化”,学会好好说话。

近段时间以来,“祖安文化”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热议,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先后以《“祖安文化”,真的该管管了!》《把“祖安”这种文化垃圾彻底清理干净》为题发表文章,对在网络上流行的“祖安文化”提出严厉批评。

根据百度词条的解释,“祖安文化”是指以网络粗口为核心的青年亚文化,最初源于游戏《英雄联盟》中国服务器“祖安”大区的聊天区,为了不被语言自净机制屏蔽说话内容,以独特犀利、创新形式来宣泄情绪。而后,依托部分亚文化聚集的社区,通过大量亚文化群体的再创作,“祖安文化”变得“流行”起来。从这里不难看出,“祖安文化”在本质上就是一种网络庸俗文化。

如今,“祖安文化”在许多游戏社区、社交媒体、视频剪辑网站走红,而对喷骂人、出口成脏、玩世不恭已经成为“祖安文化”无法撕掉的标签。实际上,“祖安文化”既没有语言该有的美感,也没有可以滋养灵魂的养分,是彻头彻尾语言垃圾,更与严格意义上的“文化”扯不上半毛钱关系。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祖安文化”正在一步步侵蚀我们的校园,影响到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使得不少人要承受较大的精神压力,需要对负面情绪进行释放或宣泄。在这种情况下,网友在社交平台吐吐槽也完全在情理之中,但是切莫把腐朽当神奇、把低级庸俗当成超凡脱俗,甚至因为自己是个可以熟练使用“祖安文化”而沾沾自喜或引以为豪。要知道,在任何场合、任何语境下,脱口而出用低俗的语言去攻击他人都是不文明的行为,不说脏话是现代人不该跨越的底线。

退一万步讲,说脏话其实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有“脏”字就会有脏话,谁也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为了让人不说脏话而将“脏”字从字典里面抠去。所以,只要有语言存在,说脏话的行为就永远无法完全禁止。但是有一个前提是,在包括但不仅限于校园和网络在内的公共空间,攻击别人的恶毒语言必须被禁止,不能让粗鄙低俗的“祖安文化”污染我们的社会生活和网络空间。

言为心声,语为人镜。作为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语言的文明程度如何不仅能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文化层次。在“祖安文化”大行其道的现实面前,无论是为了捍卫民族语言的纯洁性,还是为了构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的语言环境,全社会都应该积极行动、各负其责,彻底铲除网络庸俗文化的生存空间,让广大网民告别“祖安文化”,学会好好说话。

刘根生

猜你还想看:

要让手机APP“干干净净”

让手机APP干干净净,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用户,是我国网络治理的重要内容。

使用公勺公筷应成为新“食”尚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正确的认知并养成良好的用餐卫生习惯,这样才能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新“食”尚。 刘根生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