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人才汇聚迎来的是“科学的盛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13 14:56
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格局和氛围

国家的强盛,归根到底必须依靠人才。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回顾历史,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相继招考,标志着我国科技事业终于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为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打开了大门。数据显示:1978年,研究生招生人数只有1.07万人,到2020年,研究生招生数突破110万人。事实证明,普通高等教育依然是科技人力资源培养的最主要渠道。数据显示:高校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稳定在2/3以上,承担着超过80%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以上的基础研究工作和“973项目”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成为了科研领域的主力军。

放眼世界,国家的强大和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中国人才建设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平凡历程,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截至2018年底,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10154.5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当前中国在芯片、半导体、航天发动机、高精尖武器等方面人才储备相对薄弱,科研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要正面对待。基于此,就需要打破条条框框,提供良好科研环境,补齐重点领域短板,彻底为人才松绑,这才是当务之急。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还指出了,在2016-2017年新增科技人力资源中,学历层次越高,女性比重越大。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研究生层次新增科技人力资源中,女性比例已经超过50%,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这无疑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利好消息。曾几何时,科研队伍中以男性为主,女性科学家凤毛菱角。现如今,女性科研人才占据了“半边天”,证明了我国教育更加平等,科研队伍结构进一步合理,规模数量不断壮大,这些都助力科技强国梦想的实现。

事实证明,科技发展无疑是与人才建设捆绑在一起的。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整体科技实力大大增强。2018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19657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18%。同时,中国拥有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2010年起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就位居世界第一,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也位居世界第一。如今,华为5G技术成为通讯领域领军地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C919翱翔蓝天;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这些科技成果都是人才汇聚迸发出来的耀眼之光。然而,下一步如何加强教育改革,如何进一步汇聚人才,如何激发人才创新潜能仍然摆在突出位置,需要在“十四五”规划中一步步去破解,去解决。

现如今,即将迈进“十四五”,全球科技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因此未来只有站在全局高度,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格局和氛围,只有这样科技领域才能万马奔腾、百花齐放。

雨 露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涵养“扶贫无小事”的实干作风

扶贫路上无小事、一点一滴总关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涵养忧患意识 养成节约习惯

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地评线】江右时评: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

建立健全基层干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勿麻痹大意,要慎独、防微杜渐。

【地评线】江右时评:挂牌督战,“督”出实效“战”出水平

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三治”推动长江“十年禁捕”开好局

让长江既有“面子”也有“里子”,让渔民既能“吃饱”也能“吃好”。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