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决胜脱贫要下好“三步棋”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14 10:23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

脱贫攻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征程不可或缺的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和担当,继续下好“精准棋”“提升棋”“冲锋棋”,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的决胜期,剩余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大都具有“成因复杂多变、贫困程度深、蔓延久、分布广、类型各异”的特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难度越来越大,更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下好“精准棋”,就是要在攻坚拔寨中频道不换、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教育扶贫等“组合拳”,用好精准之方应以非常之力、关键之举继续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如此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动力”定能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

脱贫一定是脱真贫、真脱贫,不浮夸、不跃进。行千里者半九十,越到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就越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疫情叠加汛情,巩固脱贫成果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下好“提升棋”,就是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着力补齐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影响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短板,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当前,脱贫攻坚决胜时刻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越是最后关键时刻,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下好“冲锋棋”,就是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破除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等问题,同时全力落实基层减负,让扶贫干部从繁琐的材料中解脱出来、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过度留痕的“痕迹管理”中解脱出来,真做真为、善作善成,如此用优良的作风凝聚起强大力量全面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定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只要广大党员、干部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频道不换、靶心不散,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书写新的瑰丽画卷。

沈柯宇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科技人力资源量足更要质优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人才汇聚迎来的是“科学的盛夏”

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格局和氛围

【地评线】江右时评:涵养“扶贫无小事”的实干作风

扶贫路上无小事、一点一滴总关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涵养忧患意识 养成节约习惯

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地评线】江右时评: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

建立健全基层干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勿麻痹大意,要慎独、防微杜渐。

【地评线】江右时评:挂牌督战,“督”出实效“战”出水平

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