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恒心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17 09:56
不断健全完善保护生态环境的铁纪,必须永远在路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有15年。这一历久弥新的理念,随着时代向前,愈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陕西柞水木耳、山西大同黄花菜、宁夏贺兰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诸多生态铺就致富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例子,充分验证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真理,也再次警醒各地党委政府要始终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以恒心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恒心,就是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意志。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态环境是永续发展的需要。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体验和身体健康,保护生态环境是敬畏生命的需要。美丽的大自然象征着诗与远方,保护生态环境还是尊重精神的需要。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还是脱贫致富的最宝贵资源。各地党委政府应不断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生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任何发展活动都需要充分考虑生态因素。要站在历史的维度,以长远的眼光检验工作成绩,要站在建设美丽中国的政治高度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绝不做损生态而利一时之事。

铁纪,就是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纪律去遵守执行,严惩破坏生态的行为。一方面,要严格落实环评手续等项目开发和生产前提,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失信名单,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要加大企业破坏生态惩处力度,绝不功过相抵,绝不为经济而手下留情。一方面,要出台相应的管理考核办法和追责问责办法,对领导干部在决策过程中、在环境准入把关及环境保护监管过程中、在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一律追责问责。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终身责任制,根绝领导干部“为官一时便不管后世”的短视思维,以铁的纪律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既是一场革命,必须有伟大的决心、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执行力,“两山论”虽已提出15年,然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还需坚持千秋万世。恒心是理想信念,铁纪是纪律保障,不断强化保护生态环境的恒心,不断健全完善保护生态环境的铁纪,必须永远在路上。

汪祯茂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制止餐饮浪费必将成为新常态

常思饥时苦,不忘饿时忧,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地评线】江右时评: 让青春之花在时代曙光中绚丽绽放

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科技人力资源量足更要质优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人才汇聚迎来的是“科学的盛夏”

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格局和氛围

【地评线】江右时评:涵养“扶贫无小事”的实干作风

扶贫路上无小事、一点一滴总关情。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