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25 14:44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决策的基本功,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到发表重要讲话,从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到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从与专家学者交流座谈到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调研,开门问策,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指明方向,提出遵循。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必须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是研究新情况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大变局”之下,挑战困难当前,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通过调查研究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是作出新规划的必然要求。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证明,中长期发展规划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是实现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阶段,国际格局在发生深刻调整,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立足实际,从世情国情出发,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才能做到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这个“大变局”中,只要我们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就能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入更加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黄鑫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好生态孕育好生活 好风景点亮好光景

进一步打牢生态底色、提升幸福成色,努力实现生态持续向好、人民生活富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地评线】江右时评:运用新思维“治水之患、兴水之利”

新形势催生新理念,新理念指导新实践。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战斗姿态决胜收官之战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

【地评线】江右时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乘风破浪”

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方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乘风破浪”。

【地评线】江右时评:科学技术“显身手”,防灾减灾有保障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产发展的永恒课题,利用好科技手段将灾情降到最低也是应有的题中之义。

【地评线】江右时评:守正创新,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让创新贯穿于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定能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