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救人遭“恶评”:社会公德岂容肆意消费?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26 09:17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近日,一则两名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生跪地救男子无效反遭恶评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然而,这一热搜却凉了不少人的心。因为,登上热搜的本该是那见义勇为的善良之举。如今,取而代之的却是恶意的评论,这难免不让人心寒。况且,这一恶评伤害的不仅是两位女生的心,它所消费的见义勇为的社会公德,更值得我们担忧。

据了解,事情的经过大概是,一位中年男子在湖南常德火车站内突发疾病倒地,两名路过的医学生看到后立即上前按压施救、进行人工呼吸,整个施救过程持续近20分钟。但遗憾的是,该男子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两名女孩也因救人没成功,忍不住抽泣。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等待两位女孩的不仅是生命逝去的惋惜和救人无效的自责,更有一些网友没有素质、不负责任的“恶评”。

有网友称,“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本来出现这样的恶评就很让人生气,然后更生气的是这条评论居然获得了6万多的点赞,真是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难道就没有一点社会公德吗?

正如有评论指出,面对突发意外,身为医学生的两位姑娘挺身而出,其见义勇为的举动,传递着社会的温情。虽然救助没有成功,但无损于善行本身的道德高度。更何况,心肺复苏的救助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加之事发仓促,在没有任何急救设备的情况下,更是难上加难。这一评论可谓公正客观。

众所周知,任何施救都是要冒一定风险的,哪怕是专业的、所谓有行医资格证的医生。但两位女生能抛开顾虑,果断施救,这本身就是勇敢行为,是对医者仁心的最好诠释,是社会公德的真实体现。如果真像网友的恶评那样,肆意的消费社会善良,那以后谁还敢伸出援助之手?我们还谈什么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社会公德?好在,遭恶评之后,两位女生先后获得逝者家属与学校的鼓励。这既是对见义勇为最好的肯定,也是对“恶评”的最好反击。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这种公然肆意伤害他人善心,消费社会公德的不耻行为,我们在予以道德谴责的同时,也要善于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正当维权,让大放厥词、口出狂言的“恶者”受到应有的惩罚。

韩朝辉

猜你还想看:

织密未成年人防性侵保护网

要想最大程度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性侵之害,在强化教育的同时,更应该在刑法中增设滥用信任地位型强奸罪。

韩朝辉:有温度的执法最得人心

有温度的执法最得人心,也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韩朝辉:快递从业人员可评职应推而广之

说起快递从业人员可评职称,新疆并非“孤立无援”。

韩朝辉:幼儿园名称去“特殊化”值得推广

挂上“国际”“连锁”“中国”等特殊字眼,来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进而提高收费标准。

韩朝辉:走出家政服务“学科化”的认知误区

在老龄化趋势和开放二孩的背景下,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会与日俱增,对家政服务的质量要求也会更上层楼。

韩朝辉:“掐尖”招生有悖教育公平

“掐尖”招生是一种教育乱象,有悖教育公平,应当严管严治。

韩朝辉:“爸爸在哪”拷问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就该是父母双方的工作,爸爸们不能做“甩手掌柜”。

韩朝辉:自助图书馆成“鸡肋” 需从自身找原因

说起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有市民表示“自助图书馆可有可无”,有的市民甚至不了解24小时自助图书馆。

韩朝辉:关闭“诈捐门”不该只是退款这么简单

“诈捐门”是我们的责任和目标,但绝对不是知错就改那么简单,更需要的是各方面的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确保诈捐闹剧的不再发生。

韩朝辉:学校“课堂”搬到田野:收获更在劳动外

田野课堂的创新,会让学生们懂得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不如实践来的更实更真,只有躬身实践过才更有感悟和收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