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谱好“新棋局” 应对“大变局”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27 09:15
展望“十四五”,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讲话内容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等六方面围绕“新”进行深刻论述,同时,从识变、应变、求变等十余次提到“变”,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常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与此同时,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做到在逆风逆水中勇开顶风船,安全驶过激流险滩,向广阔深海进发,需要我们敢于直面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新特征新要求,积极主动作为,擘画“十四五”新蓝图,谱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新棋局”。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谱好“新棋局”,要践行好人民至上的理念。回顾党史国史,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当前,无论是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还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不管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怎样深刻复杂变化,只要始终坚持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凝聚亿万民众之伟力,必然会“一招胜棋、满盘皆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应对“大变局”,我们需要用改革增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眼下,“不确定性”成为了热词,面对不期而至的“黑天鹅”“灰犀牛”,老观念行不通、老办法不见效,在没有“参考答案”“现成模板”的“大考”中,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够趟出新路子来。应当指出,一方面,改革并不是“小修小补”“碎步慢走”,而是要大刀阔斧地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将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得到充分释放。另一方面,创新不能“新瓶装旧酒”,而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有效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从“陪跑”到“领跑”再到“加速跑”的超越。

展望“十四五”,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纵然有惊涛骇浪,也阻挡不了我们踏浪前行的脚步;即便有乱云飞渡,也不能改变我们风雨兼程的决心。我们定能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上下一心、砥砺奋进,朝着胜利再出发。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社会救助兜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走好长江生态环境"三治"之路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地评线】江右时评:好生态孕育好生活 好风景点亮好光景

进一步打牢生态底色、提升幸福成色,努力实现生态持续向好、人民生活富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地评线】江右时评:运用新思维“治水之患、兴水之利”

新形势催生新理念,新理念指导新实践。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战斗姿态决胜收官之战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

【地评线】江右时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乘风破浪”

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方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乘风破浪”。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