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成优质“患者客户”的喜与忧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28 10:50
只要这些群众住院,牟取暴利是顺理成章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极少数贫困地区,部分民营医院常年吸收贫困户中的五保户住院治疗。这些优质“患者客户”由民营医院车接车送、给吃给喝,有人一年四季反复出院住院,成了常住户。根据相关规定,这一群体实行100%医保报销,这使得五保户成了民营医院的“香饽饽”。

贫困户群众,是贫困地区农村生活最为艰难的一群人,过去很长时间,因为无钱,因为无依无靠,他们无疑是很多医院,特别是民营医院眼中的“黑名单”患者,医院担心他们生病住院后,无钱支付,自己的支出“打水漂”,对他们住院是能推就推。这也给五保户的就医带来不小的困难,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现在,贫困户成为民营医院眼中的优质“患者客户”,这无疑彻底解决了这部分群众的就医难题,这说明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确实是给这部分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可喜可贺。

在我们为贫困户群众成为民营医院优质“患者客户”高兴的同时,我们也有一种隐隐的担忧,担心民营医院对贫困户的“过度医疗”,不但造成大量医保金的浪费,影响了医保金的正常运转,而且损害了低保户群众的自身的身体健康,那就确实得不偿失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记者在南方地区多个贫困县采访时,均有医保系统干部反映称。一些民营医院隔三差五找贫困户,提出包吃包住包车费,住进医院再各种“过度医疗”,变相套取医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民营医院经营者不是慈善家,他们不会无缘无故地对贫困户群众这么好,他们隔三差五把贫困户群众接到医院住院治疗,自然难逃一个“利”字,他们盯着的是贫困户群众,特别是五保户群众的百分之百住院报销,只要这些群众住院,牟取暴利是顺理成章的。

一个本没有病,或者只是小毛病的贫困户群众,有事没事到医院住上十天半月,吃上一些本没有必要吃的各式各样药物,是药三分毒,这对群众的健康肯定是有伤害的。一旦因为长期服药身体产生抗药性,真正患病了,药物治疗效果大打折扣,这对贫困户群众的身体健康危害不容小视。

如此看来,贫困户成民营医院优质“患者客户”,这背后可能存在“利益关系”,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贫困户群众的教育引导,另一方面要建章立制,强化对贫困户群众就诊、就医、住院的精准监督。

李瑛

猜你还想看:

读懂“谐音梗”被疯狂点赞的深意

接地气的亲民爱民样子,正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示范意义

热爱自己的工作,干好自己的工作,对每个人来说,非常重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