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31 08:45
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础研究的先导地位与战略意义,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支持,调动激发基础研究创新潜能,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2214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全国基础研究经费13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应用研究经费2498.5亿元,增长14.0%;试验发展经费18309.5亿元,增长11.7%。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6.0%、11.3%和82.7%。

近年来,全国科技经费投入持续增加,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从青藏铁路到5G网络,从“嫦娥”奔月到“蛟龙”入海、“北斗”升空,中国科技创新正由“跟跑”为主转向在更多领域“并跑”乃至“领跑”。在世界经济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要实现科技创新领域的“领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还需要在基础研究上持续发力。

基础研究是一切科学技术的源头,是原始创新的根基,也是产品和装备升级的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源于基础研究。总体上看,在信息通信、高端装备、工业基础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和关键产业,我国存在明显的短板。由于基础研究不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们有太多切肤之痛。能不能补齐短板,关键核心技术能否突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的基础研究水平。

加强基础研究成为当前和今后我国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华为公司CEO任正非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座谈时指出:“技术世界的不可知,就如一片黑暗中,需要灯塔。点燃未来灯塔的责任无疑是要落在高校上,教育要引领社会前进。”

大学是基础研究的重镇。大学得到国家和社会的长期持续投入,在基础研究上更能够着眼长远、超前布局。大学始终拥有庞大的、源源不断的新生科研力量,其他任何机构无法比拟。研究型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在不同领域分别汇集了一批受过良好教育、富有创新意识和敏锐洞察力的研究者,最擅长推动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我国大学要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生力军作用,营造“踏踏实实搞科研,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科研氛围,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提高基础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基础研究的努力方向是挑战“无人区”,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不可用变成可用。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风口上,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要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基础研究的根本在于教育。基础研究的突破,往往需要上百年,数代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有天才的灵感闪现,更需要大量科学家、能工巧匠的持续创新。要抓好教育这个立国之本,形成英雄“倍”出的人才黑土地。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础研究的先导地位与战略意义,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支持,调动激发基础研究创新潜能,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向秋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最美公务员之“美”源于平凡之中的感动

持之以恒,成为群众心中“最美公务员”。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人民”在改革事业中的“主角”地位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庄严的警旗高高飘扬

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的象征。

【地评线】江右时评:谱好“新棋局” 应对“大变局”

展望“十四五”,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社会救助兜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