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卫莫用“绣花功”搞形式主义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31 08:52
创文创卫本是好事实事,这毋容置疑。

创文创卫,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简称。在当下的城市评比中,这两项荣誉都是含金量颇高的“金字招牌”。实事求是地说,创文创卫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是一件为民务实的好事实事,但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在创文创卫的过程中,存在用“绣花功”搞形式主义的倾向,这值得警惕。

“菜市场里的带鱼长短不一,得把长带鱼的尾巴剪了,保证所有带鱼的长度一致” “我们这边创文的人来检查,早餐店老板都主动关门了,实在吃不消啊” “每两个班留一名老师,学生自习,其他老师都去马路上捡垃圾”……这是媒体报道的极少数城市在创文创卫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以这样的方式创文创卫即使得分再高,也很难让群众满意。

仔细想一想,近年来媒体报道的形式主义问题中,类似“长的带鱼给剪短,一律向左、向右看齐”的问题还有很多,拉线丈量摆菜位置、马路灰用克称、荒山喷绿漆、刷白墙脱贫、环卫工人踢正步等等这些,都暴露出极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虽然看似下的是“绣花功”,但不是为了服务好群众,而是为了“秀”给上级看,甚至因此给当地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不便,如此形式主义,确实应该得到整治。

创文创卫本是好事实事,这毋容置疑。如何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让群众满意,考验的是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智慧和能力。一个城市是不是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最有发言权的是群众,而不仅仅是主管创文创卫的机关部门。一个城市为了讨好主管的机关部门,用大会战,用“绣花功”搞形式主义,表面看城市确实在短时间干干净净、整整洁洁了,一切都有条不紊,但检查评比一过,一切又回到原点,这样的创文创卫,又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带鱼有长有短,这天经地义,与其下足“绣花功”把带鱼搞得一样长,让它们一律向左、向右看齐,还不如加强菜市场的管理,整顿好菜市场的秩序,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更让市民满意。城市有早餐店,理所当然,与其“一刀切”关闭早餐店,还不如加强指导,加强监督,让他们遵纪守法,依法经营,这样功在长远的抓落实,比用“绣花功”搞形式主义有用得多。

蒋文苑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