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扶贫产品“俏”起来 消费扶贫“火”起来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31 09:13
催生更多优质扶贫产品涌现出来,助推扶贫消费模式行得稳、走得远、可持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消费扶贫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今年消费扶贫月活动的主题是:万企参与,亿人同行。内容包括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扶贫832”销售平台专项推进活动,以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等。

脱贫致富,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是主要路径;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关键的关键;产品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增收致富才能从愿景变成现实,产业扶贫才能达成预期目的。不少地方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因地制宜打“扶贫产品”牌,兴“消费扶贫”热,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提供了有力支持。

优品优选,让扶贫产品“俏”起来。产品适销对路,契合消费需求,才有消费潜力和市场前景,才有望形成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扶贫产品具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作用,遴选扶贫产品时就要紧盯消费端,顺应绿色消费趋势,着眼于满足不断提质升级的消费诉求,推介真正既具特色又有优势、既具“钱图”又有前途的产品。

扶贫产品和贫困地区一般农副产品有所不同,更加侧重于追求带贫、益贫效应,产品遴选既要重视特色优势更要讲究助贫性质,防止陷入传统意义上的帮助解决农产品卖难误区,如此,才能精准引导贫困地区、贫困户以市场为导向,选择致富产业、确定发展规模、实现增收预期,避免“大水漫灌”分散扶贫力量、弱化扶贫功效。

优质优价,让扶贫消费“火”起来。消费扶贫固然具有鲜明的公益、爱心色彩,但首先是一种消费行为,这就决定了扶贫产品的生产供给,首先又是一种市场行为。建立全程质量把控机制和优质产品遴选机制,重视产品品质、注重质量安全、讲究诚信经营、保障消费权益,必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信用社会、法治社会理应坚守的道德、法规底线,是对社会爱心的应有珍视与尊重。过硬质量、优良信誉和良好消费体验才有望让扶贫消费“热”起来、“火”下去。

相关行业部门、销售渠道按照相关标准,对产品品质进行管控;扶贫系统发挥政府考核评价的作用,倒逼生产、销售方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依托社会扶贫网收集各个渠道、各个平台上消费者对扶贫产品的评价,对产品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织密扶贫产品质量安全网,着力打造、形成品质优势、品牌优势、竞争优势,既突出扶贫、助贫,又重视双赢、共赢,扶贫产品才会更受市场欢迎,利润空间才有可靠保障,扶贫产业才有望做大做强,也才能催生更多优质扶贫产品涌现出来,助推扶贫消费模式行得稳、走得远、可持续。

范子军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础研究的先导地位与战略意义,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支持,调动激发基础研究创新潜能,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地评线】江右时评:最美公务员之“美”源于平凡之中的感动

持之以恒,成为群众心中“最美公务员”。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人民”在改革事业中的“主角”地位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庄严的警旗高高飘扬

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的象征。

【地评线】江右时评:谱好“新棋局” 应对“大变局”

展望“十四五”,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