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走共同富裕道路,助力西藏康庄大道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8-31 15:22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国的一个重要边疆民族地区,由于地处边陲,再加之高寒缺氧的极端环境,导致藏区人烟稀少,多年来,一直是我国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全面小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地区经济生态发展,根据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从经济小康到生态可持续,从文化共享到基建改造,从开放政策到智力支持……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治藏方略,为建设成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注入了强大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布局发展蓝图,为致富之路蓄能造势。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由最初的社会经济滞后、物质生产资料匮乏到如今的经济生态协同长足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藏区人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的转变,离不开党中央科学领导,精准决策。多年来,党中央本着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原则,立足实际,把舵定向,利用政策倾斜、资金帮扶、项目落地、专家援助等方式在高原恶劣环境下,突破层层技术难关,兴建铁路、水利、电力设施,有效改善了藏区交通闭塞、水电资源输入局限难题,改变了西藏落后面貌,为西藏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小康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如今,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节点上,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总结以往治藏经验,科学性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坚信,西藏未来的发展势头必将一片大好。

强化主体职责,创新特色产业发展,为康庄大道铺平道路。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西藏,一直是我国攻克脱贫难关的瓶颈,是“坚中之坚”,如何在收官之年顺利完成藏区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摆在深度贫困区面前最突出性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就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近年来,西藏地区依托独有的生态环境优势,发挥藏区人民主体创造精神,创新特色产业发展。在那曲,藏民们利用现有牲畜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化牛奶加工基地落地,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收入;日喀则大力发展“青稞产业”,带动当地藏民增收;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还培育出多个牦牛品牌,加大牦牛肉出口,正是由于藏区人民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立足长远,培育自身特有的特色产业,才能如期完成绝对贫困为零的脱贫目标,走上富裕道路。

树牢新发展理念,维护藏区生态和谐,为繁荣稳定筑牢地基。时下,西藏已经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总目标,经济发展的同时要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说过:“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的高地”,保护雪域高原生态,不仅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根本遵循,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需要。近年来,西藏多措并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到“绿色长城”带的打造;从“动物乐园”的自然回归到“亚洲水塔”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有效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也迸发出若干新兴产业,为西藏建设释放“生态红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巩固西藏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方向,不论是对我国实现全面小康还是促进我国多民族繁荣稳定,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过去,在党的强有力领导下,西藏发展势头一片大好,未来更需要铆足了劲向上冲,“加满油”再出发。

  彭湾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扶贫产品“俏”起来 消费扶贫“火”起来

催生更多优质扶贫产品涌现出来,助推扶贫消费模式行得稳、走得远、可持续。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础研究的先导地位与战略意义,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支持,调动激发基础研究创新潜能,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地评线】江右时评:最美公务员之“美”源于平凡之中的感动

持之以恒,成为群众心中“最美公务员”。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人民”在改革事业中的“主角”地位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庄严的警旗高高飘扬

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的象征。

【地评线】江右时评:谱好“新棋局” 应对“大变局”

展望“十四五”,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