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01 14:56
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强调,“要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

黄河熔铸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与精神。中华民族的形成史,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部人类与自然、人类与黄河的关系史。一辈又一辈华夏儿女在对黄河的认识、治理过程中,获得生存智慧,汲取创造灵感,塑造精神世界,同时也赋予黄河文化生命,使黄河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特质的文化图腾。

弘扬黄河红色文化,传承时代精神。黄河流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黄河红色文化培育出了自强不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廉洁自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政治坚定、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面向群众、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传承时代精神,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弘扬黄河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千百年来,黄河以她柔韧博大的胸怀哺育了黄河文明的先民,吸纳、融合了各地区的文明精华,成为早期中华文明的主流。“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等脍炙人口的优美诗句,将黄河文明的大气磅礴,质朴与绝代风华,展现无遗。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根与魂,需要我们去保护、去传承、去弘扬。

弘扬黄河绿色文化,守护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禹凿龙门、疏水道、兴灌溉,消除洪灾,造福万民,并留下了“鲤鱼跃龙门”的美丽传说,是我们生态保护与治理的始祖。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杨宁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生态为笔,勾勒美丽中国新画卷

青山绿水沁人心,密云美景动心弦。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思政课成为青年人人生必修课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只有思想正确了,一个人才能把所具有的能力用在正道上,才能创造出绚烂多姿的辉煌人生。

【地评线】江右时评:扶贫产品“俏”起来 消费扶贫“火”起来

催生更多优质扶贫产品涌现出来,助推扶贫消费模式行得稳、走得远、可持续。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础研究的先导地位与战略意义,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支持,调动激发基础研究创新潜能,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地评线】江右时评:最美公务员之“美”源于平凡之中的感动

持之以恒,成为群众心中“最美公务员”。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人民”在改革事业中的“主角”地位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