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办好立德树人这门“关键课程”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02 08:55
讲好思政课,师德为范。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关键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让思政课不仅“有意义”更“有意思”,这样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讲好思政课,方向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把理想信仰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好思政课,入心为要。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要立足“如何培养人”,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切实提高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实效性,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要关爱学生,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针对学生思想困惑,结合社会热点,引导学生正确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循循善诱,润物无声。只有把思政课上得有滋有味、入脑入心,也才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明白许多道理,收获一辈子的成长财富。

讲好思政课,师德为范。“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肩负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重任,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采取多种方式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引导学生,使受教育者切身感受到科学理论的说服力、理想信仰信念的感召力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者的人格魅力。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清,多做基础性、原创性研究,不断充实自己的“一桶水”,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左传》有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如此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持防控常态化,护好经济基本盘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

【地评线】江右时评:从“一张白纸”到“万里画卷”

黄金周是观察中国经济复苏成色的一扇窗。

【地评线】江右时评:数字春潮涌,中国阔步行

数字化的生命力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广大群众认可、支持、参与,数字化发展的前景就会更加广阔。

【地评线】江右时评:抚今追昔,在“赶考”路上砥砺奋进

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必将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三个融入”践行新时代爱国观

把新时代爱国观融入生活中,增强爱国情怀。

【地评线】江右时评:“爱国”是这个双节最鲜明的底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爱国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大的美德。..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爱国行动,成为打开国庆的最佳方式

行文明新风,过文明节日,就是最好的爱国。

【地评线】江右时评:71年奋斗历程坚定前行之路

71年辉煌成就,71年光明历程,展望未来,我们要满怀信心决心、奋力绘就新画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