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02 15:52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望历史,40多年来,正是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不断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证,使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4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启示我们,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当前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变压力为动力,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活力源自改革,出路来自创新。应对风险挑战,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增强斗争本领,拓展政策空间,提升制度张力。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的起点上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逆风逆水,勇开顶风船。中国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乐兵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上好思政课是学校教育的重大使命

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展示了我们党的生机与活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对人的意识形态教育都是永恒的课题。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生态为笔,勾勒美丽中国新画卷

青山绿水沁人心,密云美景动心弦。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思政课成为青年人人生必修课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只有思想正确了,一个人才能把所具有的能力用在正道上,才能创造出绚烂多姿的辉煌人生。

【地评线】江右时评:扶贫产品“俏”起来 消费扶贫“火”起来

催生更多优质扶贫产品涌现出来,助推扶贫消费模式行得稳、走得远、可持续。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础研究的先导地位与战略意义,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支持,调动激发基础研究创新潜能,让基础研究的创新之火点燃未来灯塔。

【地评线】江右时评:最美公务员之“美”源于平凡之中的感动

持之以恒,成为群众心中“最美公务员”。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