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实招抓好“关键一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03 08:55
“关键一招”的实招在于执行者的落实要实。

 在9月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冲锋号”、打响了扩大开放的“发令枪”。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之核心在于一个“变”字,本质是要重塑世界新秩序,完善全球治理新机制。“变”是永恒不变的法则,谁先看懂全局,谁敢大胆求变,谁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基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驰而不息抓好抓实“改革开放”这个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关键一招”的实招在于关键少数的高度重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改革开放亦如此,一把手的决心最为重要。要带头保持战略定力。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环境出现重大变局,面对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一把手更要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闯关夺隘,态度坚决、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带头树立主场意识。“观操守在利害时”,改革进入深水区,一把手仅挂名无实责、有口号无行动必定不行,必须强化主责意识、主体意识、主场意识,争当改革的实干家。要带头发挥“头雁效应”。一把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调动全体干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关键一招”的实招在于决策者的谋划要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决策者在谋划推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结合当地实际,通盘考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好顶层设计,确保有利于补齐制度短板,有利于营造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有利于维护群众利益。还要牵住“牛鼻子”,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如财税金融、对外贸易、国资国企、乡村振兴、行政服务等领域想办法、出实招,切实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的“花架子”。

“关键一招”的实招在于执行者的落实要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展蓝图已然绘就,改革目标已然明确,剩下最紧要的工作,就是要矢志不渝地提高改革行动能力,努力把发展理念、改革任务变成现实图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转变思想观念,系统确定好改革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以新办法、新举措来适应新常态,确保改革一步一个脚印。还要在考核激励上多下功夫,鼓励探索、允许试错,让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得重用,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切实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青平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地评线】江右时评: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地评线】江右时评:上好思政课是学校教育的重大使命

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展示了我们党的生机与活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对人的意识形态教育都是永恒的课题。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生态为笔,勾勒美丽中国新画卷

青山绿水沁人心,密云美景动心弦。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思政课成为青年人人生必修课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只有思想正确了,一个人才能把所具有的能力用在正道上,才能创造出绚烂多姿的辉煌人生。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