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建设质量强国共筑强国梦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04 09:43
质量关乎企业生命,质量关乎民族未来。

9月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将联合开展以“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活动要求,“各地要把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与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通产业循环,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推动企业切实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质量竞争力,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挑战。”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时至今日,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各地要以“质量月”为抓手,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为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质量就是效率,质量就是价值,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世界上第一个全国“质量月”活动起源于日本,日本于1960年11月举行第一次“质量月”活动;中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当时我国国民经济处于开始恢复的初期,企业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问题多,因此原国家经贸局向全国发出关于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并于1978年8月3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全国“质量月”广播电视动员大会。虽然质量月活动自1978年起至今,先后于1980-1981年、1983-1992年期间两次没有启动,但实践充分证明,每年集中一段时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月”活动,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质量振兴事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质量月”活动应年复一年的举办下去。

质量事业是千秋万代的民族事业。纵观市场经济下的企业发展,没有质量必然会被市场、消费者所抛弃。无论是曾经登顶王座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因忽视客户“质量体验”退出市场、销声匿迹;还是迅速登顶神坛的“苹果”手机,因创新卖点减少、“质量体验”下滑,全球销量明显降低;亦或是中国华为始终保持对品质的追求,独立打造鸿蒙系统,5G技术世界领先......种种案例、种种事实,生动诠释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基石。时至今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C919大飞机、中国天眼、北斗导航系统......一件件“中国重器”是自主创新的见证,华为、联想、阿里巴巴、腾讯、格力......一批批“中国品牌”是追求质量的结果,同样是中国向着质量强国迈进的生动实践。各地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提升质量是中国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踏歌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建设质量强国更为必须与必要。各地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积极宣传各行各业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在抗疫情、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方面的典型事迹,扎实开展开展12315市场监管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宣传、电梯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宣传教育活动,竭力在全社会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精神。各级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执法,着力净化市场环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企业要严格质量管理,严格控制和执行好产品的操作流程,确保产品质量过关。同时,要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全面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质量关乎企业生命,质量关乎民族未来。共筑强国梦想,实现伟大复兴,唯有以建设质量强国为己任,坚守质量底线,齐抓质量提升,构筑质量安全,增强质量优势,方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加磅礴的内生动力。

张英豪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推“大环保”格局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环保督察范围不断扩大,从地方到中央企业,再到国务院有关部门,这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相适应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实招抓好“关键一招”

“关键一招”的实招在于执行者的落实要实。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地评线】江右时评: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地评线】江右时评:上好思政课是学校教育的重大使命

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展示了我们党的生机与活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对人的意识形态教育都是永恒的课题。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生态为笔,勾勒美丽中国新画卷

青山绿水沁人心,密云美景动心弦。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