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服务”给世界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04 15:56
进一步宣示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彰显出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大国担当。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于9月4日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方式在峰会上致辞。接受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企业家、媒体人士等认为,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经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服贸会的举办承载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必将有助于提振全球信心,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全球经济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数字技术崛起,产业深度融合,全球价值链重构,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作为我国唯一、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类服务贸易展会,服贸会的举办不仅将有力促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而且势必对深化国际协调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进一步宣示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彰显出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大国担当。

“中国服务”蓬勃发展,是全球服务贸易重要引擎力量。全球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和活力不断增加,2005—2017年,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从20.66%升至23.69%,中国服务贸易更是快速发展高于全球增速,自2012年开始年均增长率约7.8%。2019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5.4万亿元人民币,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据预测从2018年起的5年内,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将在20%以上,服贸会的举办无疑有望为做大全球服务业蛋糕提供更强动力。

“中国服务”服务世界,发挥全球服务贸易压舱石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创,服务贸易发展形势相当严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更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严重冲击。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释放了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等参展参会,国际社会对这一多边合作机遇的无比珍视,正显示出对中国继续发展稳定全球服务贸易作用的信任和期待。

“中国服务”共享机遇,给世界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从中国工厂到中国市场再到中国服务,中国始终不渝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合作平台,创造条件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红利。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中国举办服贸会尤具不同寻常的意义,展示出持续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的决心、诚意和担当,将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抗战精神 以科技创新开创未来

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淬炼出的抗战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激励着中国人民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永不屈服,一往无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传承抗战精神 成就复兴伟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

【地评线】江右时评:建设质量强国共筑强国梦想

质量关乎企业生命,质量关乎民族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推“大环保”格局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环保督察范围不断扩大,从地方到中央企业,再到国务院有关部门,这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相适应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实招抓好“关键一招”

“关键一招”的实招在于执行者的落实要实。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地评线】江右时评: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