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保障教师权益不可“乱弹琵琶”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剑 发布: 2020-09-07 08:42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善待教师就是善待未来。落实教师待遇政策,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关键在各级政府,重点在遵循规则,而不可“乱弹琵琶”。

近日,国办督查室派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大方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引发广泛关注。

财政工作的底线之一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其中“保工资”就包括保教师工资。按照相关法规,拖欠教师五险一金违反了社会保险法。国办督查室称,大方县长期拖欠教师工资补贴,违规挤占挪用教育经费,严重侵害了教师合法权益,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应与当地财政资金短缺相关。2020年当地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上一年发展不足时称,财政收入偏低,财政增收乏力,历史欠账较大,税收收入持续低位运行。地方政府性债务、民生欠账等风险点仍然存在,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收不抵支”,资金短缺与发展需要的矛盾十分突出。

大方县作为曾经的贫困县,为了摘掉贫困帽子,在扶贫领域投入大量资金。2018年当地全年共统筹安排各级资金22.03亿元投入脱贫攻坚领域,其中就包括教育资金5.06亿元。也就是说,大方县在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把教师工资补贴、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用于了扶贫。

强化扶贫资金支持,在投入上加力,是确保如期保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必要之举。但扶贫资金的使用,贵在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大方县作为贫困县,应切实加强上级拨付的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率,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统筹安排扶贫资金,并不是要把教师工资补贴、教育专项经费纳入扶贫资金范畴,专项资金应当按照规定用途专款专用。

在当前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政府应省吃俭用,多方筹措,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要保障好广大教师的待遇。各级政府应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财政教育经费要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真正做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老师”,教师工资、教育经费决不能被拖欠、挤占、挪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善待教师就是善待未来。落实教师待遇政策,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关键在各级政府,重点在遵循规则,而不可“乱弹琵琶”。

向秋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服务”给世界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进一步宣示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彰显出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大国担当。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抗战精神 以科技创新开创未来

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淬炼出的抗战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激励着中国人民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永不屈服,一往无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传承抗战精神 成就复兴伟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

【地评线】江右时评:建设质量强国共筑强国梦想

质量关乎企业生命,质量关乎民族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推“大环保”格局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环保督察范围不断扩大,从地方到中央企业,再到国务院有关部门,这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相适应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实招抓好“关键一招”

“关键一招”的实招在于执行者的落实要实。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