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清除“隐形浪费”须党员干部打好显性节约“示范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剑 发布: 2020-09-07 10:02
勤俭节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自觉地养成好习惯,需要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也需要商家从节约点餐的提醒到小份点餐的配置,再到“打包服务”等,把节约服务做得更细致,才能够消除“埋”在锅底的“隐形浪费”,根治“显性浪费”,端稳我们的粮食饭碗。

吃火锅,菜剩下了怎么办?记者近日走访重庆主城区一些火锅店时发现,在全社会提倡节约光荣、拒绝浪费的大环境下,一些食客为了防止店家二次回收,将剩下的菜煮进锅底,表面上看都光盘了,其实锅里另有乾坤。一些火锅店店主告诉记者,这样的“隐形”浪费在火锅消费中并不少见。(2020年9月7日 新华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在“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之下,树起了“新食尚”,开展了“光盘行动”,办公耗材得到二次使用等,都让我们看到了勤俭节约的劲风扑面而来,群众身边的浪费现象也有了明显的好转。然而,在勤俭节约之下,我们看到的是显性的浪费,对于一些“隐形浪费”也不能忽视,还需要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多下功夫,这就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旗帜、风向标作用,让他们在勤俭节约中当好先锋,做好示范,引导更多的人养成节约好习惯。

“吃火锅”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常态,尤其是四川、重庆更是对火锅热衷,这也是一种生活习惯使然。而在吃火锅中也存在很多的浪费,有的是餐后桌面上还有很多没有吃完的菜,也有很多是煮进锅里,被“埋”起来的菜,这样的“隐形浪费”更是勤俭节约路上的“绊脚石”,也容易成为大家视野中被遗忘的角落,对于这种“隐形浪费”更需要重视起来。

当然,要破解“隐形浪费”的问题,就需要切中要害。从记者与“埋”菜的顾客交谈发现他们是为了防止店家二次回收剩菜不卫生,也是为了面子上的好看。而火锅店店员则表示火锅底料打包的比例不到5%,也成为了浪费的一大原因。不难看出,这些问题的出现,有生活条件好转,对点滴不在意的思想,也有好面子、怕麻烦不愿意打包的情况,从根本上而言还是勤俭节约习惯没有养成,这种理念并没有深入人心。

党员干部作为自带“宣传光环”的一类人,他们受关注的频率历来就高,要更好地形成全社会拒绝浪费的良好风尚,就需要党员干部能够带头示范,不管是站在国家发展高度的宣传,还是站在小家幸福的宣传,亦或者是一些节约的小妙招,都能够让他们成为一张宣传勤俭节约的“示范牌”,让更多的人从被动节约到主动节约,并成为勤俭节约示范队列中的一员,才能够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的好风气。

“节用裕民”出于 《荀子·富国》:“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节用”才能富民、足国,勤俭节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自觉地养成好习惯,需要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也需要商家从节约点餐的提醒到小份点餐的配置,再到“打包服务”等,把节约服务做得更细致,才能够消除“埋”在锅底的“隐形浪费”,根治“显性浪费”,端稳我们的粮食饭碗。

婧蓝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半条被子”彰显“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质朴初心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方向,不贪群众“一针一线”,守护群众利益的“一分一毫”,用深情的服务、细致的关怀、创新的工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地评线】江右时评:保障教师权益不可“乱弹琵琶”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善待教师就是善待未来。落实教师待遇政策,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关键在各级政府,重点在遵循规则,而不可“乱弹琵琶”。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服务”给世界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进一步宣示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彰显出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大国担当。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抗战精神 以科技创新开创未来

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淬炼出的抗战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激励着中国人民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永不屈服,一往无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传承抗战精神 成就复兴伟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

【地评线】江右时评:建设质量强国共筑强国梦想

质量关乎企业生命,质量关乎民族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推“大环保”格局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环保督察范围不断扩大,从地方到中央企业,再到国务院有关部门,这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相适应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实招抓好“关键一招”

“关键一招”的实招在于执行者的落实要实。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