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剑 发布: 2020-09-10 09:16
光荣的使命、重大的责任,需要教师落实到每一堂课的教学,每一次的师生互动,每一项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只有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师德,立德树人,才能肩负起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成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的筑梦人。

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昨天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民族的振兴在教育,教育的振兴在教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于个人是职业,于国家是使命。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教师群体提出了新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能力水平高超的高素质老师。

坚定理想信念,做师德表率。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教师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将远大的理想追求与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在平时工作中,一言一行,都要遵循师德规范;一举一动,都要做好学生榜样。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做有教育情怀的、有道德情操、有理想追求、受人尊敬的精神文化传播者。

提升专业能力,做育人能手。教师学养厚实、育人得法、教艺精湛,是担当教书育人重任的基本前提。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勤勉奋进,海纳百川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实践中丰富教育智慧,潜心钻研,在研究中成就专业精彩。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以新理念新要求倾情打造魅力课堂,全身投身,教学改革。在实践中锻炼能力,走好专业发展之路。

满怀博大爱心,做心灵使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任何知识的传播、德行的熏习,都需要通过为人师表者的一颗博大的爱心,传递到学生的心灵,成为他们人生成长的精神养分。在教书育人中,教师要时刻牢记“育人育心”的基本方法,给受教者抵达心灵的教育、砥砺精神的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光荣的使命、重大的责任,需要教师落实到每一堂课的教学,每一次的师生互动,每一项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只有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师德,立德树人,才能肩负起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成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的筑梦人。

杨宁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聚焦内涵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前,正处于决战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厚植发展优势、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抗疫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前行

砥砺攻坚克难,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不竭动力。抗疫期间,我们几乎每天都感动于“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的责任担当,震撼于“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我们由衷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力量,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富强,人民才能更加幸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榜样力量和伟大抗疫精神为指引,照亮奋斗之路。努力向抗疫榜样学习,把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融入岗位,立起敢打敢冲、奋勇杀敌的好样子。强化责任担当,奋发图强,确保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地评线】江右时评:铸就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最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地评线】江右时评:致敬“三个最美” 弘扬抗疫精神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白衣之名、英雄之举守护华夏安宁,“最美背影”里装着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大爱,是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执着,透着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奉献大义和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气概。

【地评线】江右时评:从功勋模范人物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功勋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让我们像功勋模范那样坚守、像功勋模范那样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勇担重任,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赋能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关键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抗疫英雄精神 汇聚复兴磅礴伟力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的一部苦难史就是一部精神成长史。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再次让中华民族在磨难和挑战中奋进重生,不断续写着新的辉煌。今天的我们,必会铭记这段全民族的抗疫历史,弘扬抗疫英雄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勇担时代使命,凝聚奋进伟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地评线】江右时评:颁授国家最高荣誉乃“众望所归”的民意所在

他们的获奖,是对以他们为代表的、各条战线上所有参加抗疫工作的英雄的肯定和嘉许,既是众望所归,更是民意所在。要铭记他们为国家所做的工作,更要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在对英雄的礼赞中,凝聚敢担当、善担当的“精气神儿”,从而坚定所有奋斗者在追梦路上的足迹。

【地评线】江右时评:铸就伟大抗疫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这场伟大抗疫斗争实践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激发汇聚起新时代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外贸增长接近“转正”,凸显中国硬实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始得玉成。”当前中国外贸发展虽然划出了“前低后高”美好路径,但可以预知前方的路依然不平坦,我们仍需坚定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继续紧跟党的步伐,坚持“六稳”“六保”不动摇,积极创新求变,不断推动中国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