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科技创新“照亮”强国之路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14 15:11
科技成果为人民创造红利,推动着社会迈出发展进步的有力步伐,凝聚着我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从愿景到现实,从起行到奔跑,从破茧而出到化蛹成蝶,中国站在科技突围破局的冲浪口,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自主发展,一路乘风破浪,以勇于创新、不懈追求的精神开创了科技发展的崭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历史实践也充分表明了,创新是推动“中国智造”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全速引擎”。着眼中国科技发展进程,从蒸汽机车的搭载到智能高铁的运行,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到物联网领域的创新,从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到移动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中国以日渐强大的科技实力“抢眼吸睛”。当前,“中国智造”的创新水平与日俱增,大数据、云服务和前沿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度越来越高,更是在技术研究、人工智能和重大工程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科技星光荟萃,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不断刷新着斐然成绩,以迅猛发展的创新能力贡献着强国伟力。从“制造”到“智造”的一字之差不是山海之距,而是时代之距,展现的是新时代的风发姿态,闪耀的是科技人才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之光。“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力量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力量,创新驱动其本质正是人才驱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继续砥砺前行,继续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继续发奋图强、报效祖国,不断充实“科研家底”,凝聚科技报国的强大力量,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推进和深入实施,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实力显著增强。特别是航天事业接连取得了重大突破和不凡成就——“东方红一号”运送入空;“墨子号”卫星发射成功;“高分五号”卫星在轨运行,更有堪称一流的“风云”和“北斗”系列卫星,“嫦娥四号”探测器“和”天空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运行……每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都是科技创新与发展的生动缩影,每一个飞天而战的瞬间都是中华民族敢于开拓、勇于进取探路精神的充分彰显。不仅如此,科技创新的“触角”还延伸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放眼当下,四通八达的不仅有交通脉络,还有信息网络;翱翔探秘的不仅有海底世界,还有无垠太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技“风鹏正举”的前景开阔,“再弄新潮”的发展势头十足,这样的澎湃豪情必将引领着中国科技以更为强劲的力量继续攻关,战胜前行道路上的艰难困苦与风险挑战,接续发展、再创新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释放“正无穷大”的发展潜力。

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生产力正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格局。医疗领域的核心技术成为抗击疫情的“主攻手”,新技术、新能源的广泛应用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建设格局,实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能够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科技的力量转变的不仅是各领域的发展方式,同时还是幸福生活的强力引擎和美好未来的扬帆动力。如今,科技的力量正逐步走进千家万户,深度融入人类社会的生活体验中,无时无刻不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着便捷高效的服务。科技潮流是瞭望时代大势的窗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当善于把握科技发展的“窗口机遇”,顺应时代而生,紧随时代而变,接轨时代而谋,勇攀科技高峰,突破发展瓶颈,让科技的“远方”更精彩。

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面对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和十三五“收官”重任,要如期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和改革发展任务,谋划好“十四五”现代化建设,仅仅依靠社会自身发展的惯性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注入现代科技的“智慧力量”为经济发展赋能,让科技的“高光”照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面貌,以“新动能”带领中国经济社会迈向蓬勃发展“新未来”,为稳增长、保就业注入支撑力量。“人民至上,利计天下”,从欣欣向荣到向荣之新,科技发展的“大跨越”是引领人民阔步走向更加丰富、更加美好、更加光明新生活的阶梯,科技成果为人民创造红利,推动着社会迈出发展进步的有力步伐,凝聚着我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郭素娇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人民”为主旋律奏响“网络安全”之乐

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

【地评线】江右时评:党的领导,是抗疫精神之内核

在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地评线】江右时评:向守护网络安全的“幕后英雄”致敬

网络是我们共同的空间,守护网络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凝心聚力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高校承担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任务。进入新时代,我们迫切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荡乘风破浪澎湃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抗疫精神是我这个时代的伟大精神,也是国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学习抗疫英雄,看齐抗疫英雄,汲取抗疫精神力量,深植民本理念,才能在知行合一中,更好地弘扬抗疫精神,激荡乘风破浪的精神力量,磨练意志品质,披荆斩棘,翻山越岭,到达胜利的彼岸。

【地评线】江右时评: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光荣的使命、重大的责任,需要教师落实到每一堂课的教学,每一次的师生互动,每一项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只有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师德,立德树人,才能肩负起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成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的筑梦人。

【地评线】江右时评:聚焦内涵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前,正处于决战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厚植发展优势、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抗疫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前行

砥砺攻坚克难,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不竭动力。抗疫期间,我们几乎每天都感动于“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的责任担当,震撼于“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我们由衷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力量,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富强,人民才能更加幸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榜样力量和伟大抗疫精神为指引,照亮奋斗之路。努力向抗疫榜样学习,把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融入岗位,立起敢打敢冲、奋勇杀敌的好样子。强化责任担当,奋发图强,确保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地评线】江右时评:铸就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最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