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推动科技领域人才“万马奔腾”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15 09:09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科技是支撑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没有科技的创新社会发展就会戛然而止。近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初步具备了在一些领域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可谓为科研人才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和科研人才培养,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科技领域从“跟跑者”“并行者”到“领跑者”转变。据《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的报告显示: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底,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10154.5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人才的汇聚推动创新的发展,截止2019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正如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维特里希由衷感叹:“中国科研环境正越来越好,选择的天平不断向中国倾斜。”

事实证明,科技发展是和人才捆绑在一起的,没有人才的汇聚壮大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兴旺。我们看到,正是一群科研人才日以继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推动中国科技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为创新型国家建设铺平了道路。如今,华为5G技术成为通讯领域领军地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C919翱翔蓝天;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这些科技成果就是对科研人员最好赞誉和肯定。

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对中国科研人员的考验。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们见证了中国科学家的力量。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上,中国科学家发表了大量建设性论文,系统性地介绍了中国经验,给外界提供了重要参考。在疫情发生后搭建的“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共享交流平台”上,目前约有100种期刊上线,论文和报告超过700篇。同期,在《柳叶刀》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中国科学家发表了50多篇论文,向世界共享学术成果。同时,我们看到了各个领域都凸显科技的重要应用,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流动情况;利用“人工智能(AI)测体温”技术,对疑似发热人员智能筛查比对;利用无人机、自主移动机器人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这些无疑都彰显出了中国科学家的伟大。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前,中国即将迈进崭新的“十四五”,全球科技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因此未来只有站在全局高度,切实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培养,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格局和氛围,只有这样科技领域才能万马奔腾、百花齐放,不断推动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

雨  露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科技创新“照亮”强国之路

科技成果为人民创造红利,推动着社会迈出发展进步的有力步伐,凝聚着我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人民”为主旋律奏响“网络安全”之乐

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

【地评线】江右时评:党的领导,是抗疫精神之内核

在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地评线】江右时评:向守护网络安全的“幕后英雄”致敬

网络是我们共同的空间,守护网络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凝心聚力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高校承担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任务。进入新时代,我们迫切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荡乘风破浪澎湃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抗疫精神是我这个时代的伟大精神,也是国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学习抗疫英雄,看齐抗疫英雄,汲取抗疫精神力量,深植民本理念,才能在知行合一中,更好地弘扬抗疫精神,激荡乘风破浪的精神力量,磨练意志品质,披荆斩棘,翻山越岭,到达胜利的彼岸。

【地评线】江右时评: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光荣的使命、重大的责任,需要教师落实到每一堂课的教学,每一次的师生互动,每一项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只有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师德,立德树人,才能肩负起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成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的筑梦人。

【地评线】江右时评:聚焦内涵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前,正处于决战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厚植发展优势、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抗疫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前行

砥砺攻坚克难,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不竭动力。抗疫期间,我们几乎每天都感动于“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的责任担当,震撼于“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我们由衷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力量,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富强,人民才能更加幸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榜样力量和伟大抗疫精神为指引,照亮奋斗之路。努力向抗疫榜样学习,把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融入岗位,立起敢打敢冲、奋勇杀敌的好样子。强化责任担当,奋发图强,确保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