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第一杯奶茶,“暖梗”背后有点“凉”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24 08:49
如此细想,“秋天一杯奶茶”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凉意”。

网络情感共鸣总是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甚至可以说有点“莫名其妙”。最近,朋友圈被“秋天第一杯奶茶”刷屏。这里面,本没有任何特别的深意,只是单纯蕴意了秋天变凉,点一杯奶茶暖胃。可以说,秋天第一杯奶茶姑且算作是一个“暖梗”。

奶茶、秋天、暖胃,想都不用想,这样玩梗的人,必然是一对年轻的小情侣,彼此秀一番恩爱,在朋友圈拉些“仇恨”。在“一传十、十传百”的网络幂字效应下,“秋天第一杯奶茶”也就多了些调侃、跟风、聒噪、乱入的味道。正如有人说,“秋天第一杯奶茶”的火爆,与“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同样的“娱乐式无聊”,这种无聊很难说上是某种心灵碰撞、思想共频的结果,只不过是某种特定的好奇心和围观心“为了无聊而无聊”。

法无禁止即可为。秋天一杯奶茶,不管是慰藉恋人、情人、朋友,还是可口自己,都是寻常的生活缩影。何况,秋天本来就是一个诗意的季节,一杯奶茶就是“续命药水”,无论是治愈系、还是应景派,“秋天一杯奶茶”燃烧起“似诗非诗”的玩法,找到“握在手心里的温暖”栖息离乱思绪。只不过,这种离乱思绪多少显得浮躁、跟从、聊赖、杂章。甚至可以说,不少网友完全还没有搞清楚“秋天一杯奶茶”是怎么来的,就已经随之被裹挟成为推波助澜的“一滴水”。

有人说,“秋天一杯奶茶,不但没有拥有秋天,反倒成了奶茶商家的炮灰”。如果,一大群人拥簇的一个网络词汇,是商家炒作的结果,那么这种蕴藏再美妙的情感同样会在现实流量与利益“迸炸”下成了泡影。可以想象,网络流量、人气被利用和操控的结果,是多次刺眼和扎心的恶俗与庸鄙。不管这到底是网络群体自身演绎的无聊,还是相关利益集团炒作的局面,都不能否定一个事实,什么样的土壤滋养什么的花朵。“秋天一杯奶茶”,都不是精神追求和独立价值的孕育。

事实也不容否定,网络时代、信息空间,不乏少数杂乱而无序、庸俗而低劣的思想在潜伏,成为影响“云上”生态环境的隐形“不良因子”,时刻在裹挟和吞噬青少年的价值观念与思维意识。或许,“秋天一杯奶茶”无关痛痒的话语,折射是一些浮躁、跟风、从众、喧哗的情绪心理,但是网络空间的思想深度、精神独立、价值笃定、追求层次,足以从庸淡、无聊、寡味的“狂欢聚集”中得到窥视,这是网络空间群体的整体失意,也代表了现实网络世界中真实群体的情感失根,找不到可以依赖的真正的精神寄托,随便一句看似热潮的话都能掀起流量的洪峰,这才是这个秋天最值得关注的话题。如此细想,“秋天一杯奶茶”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凉意”。

 段官敬 

猜你还想看:

考生伪造录取通知书,该反思啥?

单纯以“唯分数论”断定一个考生的社会,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给“节约风”送点“东风”

给“节约风”送点“东风”,才能让人人成为节约型社会的“神助攻”。

“突击”式退耕还林是扭曲政绩观作祟

退耕还林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敬畏生命,让“失联”止于“己”

从“失联”的遗憾,再到“失去”的痛彻,每一个生命的消陨与暗淡,都是温情社会和阳光明媚世界的污渍与阴影。

以奋斗摇曳青春“逆风飞翔”之羽翼

生命的话题迥然宏远,青春的张力无限想象,奋斗是永恒的密码与钥匙,是解锁青春的模式与答案。

“不满只送花给班主任”,何不“反求诸己”?

而孩子所选择的,正是教育立人的根本内涵所指,也是教育成功的定义要素。

“网红脚”为民心疼、为民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防汛中书写干群合力攻坚“答卷”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乘风破浪,答好“后高考时代”考卷

路漫漫系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