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织好学生“安全网”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24 09:01
对暴力伤害学生事件需要采取全方位防治措施,以多措并举的手段防范暴力伤害,并建立迅捷响应机制,在最短时间制止犯罪行为,尽量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全力保护学生安全。

广东、湖南等地近日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令人痛惜,影响恶劣。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加强指导,妥善处置。各地要汲取近期学校安全事件的惨痛教训,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夯实联防联控机制,以预防学生暴力伤害、校园及周边治理、学校周边特殊人群管控为重点,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起底式大排查,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不留死角。(9月23日中新网)

近年来,各地时有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造成部分学生伤亡悲剧,令受害者家庭陷入痛苦之中,社会大众也为之恐慌不安,凸显此类行为的危害性。暴力伤害学生是严重的犯罪行为,其性质极为恶劣,社会负面影响非常大,往往会激起民众的愤怒和不满情绪,各界要求严厉打击暴力伤害行为、严惩犯罪嫌疑人、维护学生人身安全的呼声不断。

从历史经验看,暴力伤害学生大都是突发性事件,集中于上学、放学期间,在学校门口或者距离不远的街道。由于事发突然,受害者又是中小学生、幼儿群体,面对暴力毫无抵抗能力,如果不能及时阻止的话,会给孩子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对暴力伤害学生事件需要采取全方位防治措施,以多措并举的手段防范暴力伤害,并建立迅捷响应机制,在最短时间制止犯罪行为,尽量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全力保护学生安全。

目前,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主要由学校聘请的保安负责,或者与安保公司合作,部分学校条件有限,只有一两位老年人看门,往往缺乏专业训练,应对突发暴力伤害行为的能力不足。显然,需要各地从制度和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确保各地学校配备合格的安保人员和防暴设备,并对其加强日常训练,定期进行防暴演练,以提高防范能力。

从打击暴力伤害学生犯罪的角度看,最有效的震慑和防范手段,乃是加强警力戒备,提升应急响速度。因此,可以探索在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设立岗哨,安排交巡警流动执勤、巡逻排查,一方面可以维持上下学高峰期的交通秩序,保障学生通行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形成震慑力,吓阻犯罪分子,防范暴力伤害学生犯罪行为发生。如果发生暴力犯罪,现场警力也可及时出手控制,以尽力减少伤亡。

暴力伤害学生的行为,乃是向弱者下手,这本身就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暴露出犯罪分子内心的软弱。从各地发生的案例看,大部分犯罪分子属于社会下层人士,在事业、生活、情感等方面受挫,对未来悲观失望,或者心存报复社会。因此,政府应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对社会底层施以托底政策,建立心理疏导、调节机制,鼓励心理疾病患者就医、寻求心理救助等,以合理释放压力,减少对社会的伤害。

江德斌

猜你还想看:

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需社会合力

促进相关技术更加人性化、简易化,将学习门槛尽可能降低,使得老年人能够轻松使用。

频频出事的玻璃滑道需有安全防护措施

以保持最大安全间距,避免出现滑道上游客拥挤、堵塞现象,从而尽可能减少撞击事故发生。

“狗撞人赔偿14万元”警示养狗之责

市民有养狗的自由与权利,但同时也应承担文明养犬的责任

网贷1000元逾期变“老赖”具有警示意义

一定要诚实守信、认真履约,维护个人良好信用。

“门票半价”发挥“鲶鱼效应”激活旅游市场

开辟更多元化的收入模式,探索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跨省游”重启利好旅游经济,配套政策需跟上

有助于推动旅游产业消费升级,对于“六保”“六稳”有巨大支撑作用。

“驱赶避雨市民的图书馆”有失人文关怀

按照应急处置方案,适当延长闭馆时间。

婚恋平台“实名认证”不应形同虚设

要想彻底根除“杀猪盘”,就要蛇打七寸,打掉虚假的“实名认证”账户,让骗子失去“利器”。

“随心飞”不要变成“闹心卡”

“随心飞”并未如看上去那么美,存在用户无法兑换机票等问题,令“随心飞”变成了“闹心卡”。

“网络痕迹”关系用户隐私,不得滥用

网络公司比你更了解你,更懂你的需求。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