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小脾气大 这种“病”得治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25 10:40
小病不治成大病,漏眼不塞大堤崩。

近日,两起党员干部“耍官威”事件在网上被炒的沸沸扬扬,分别是湖南岳阳县某女副局长夫妻打砸营业厅和威海乳山一主任被曝扇打辱骂下属。一个在群众面前“耍威风”,一个在自己同志面前“抖官威”,均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不仅抹黑了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还极大地损伤了党和政府的威信。

两起看似偶然发生的事件,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官本位思想作祟造成权力观的极度扭曲。“副局长”和“主任”就职位来看并不算高。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他们本应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福祉、为群众谋幸福,但他们却得意忘形地将初心和使命抛在了脑后,反而看重身份、地位和权力的变化所带来的荣耀与优越感,极力在赋予他权力的党和人民群众面展现自己的“权威”,这样的干部可谓“病得不轻”。

小官大脾气,不仅是官员自身的病,也是我们当地选人用人部门的疾。两个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如此肆意妄为地耍横,绝非一朝之患,而是长期居高临下、颐指气使造就的必然结果。但我们的选人用人单位却对此一无所知,或者说对该行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可见在对干部的考察任用以及后期监管上还存在“死角”和“盲区”。我们是需要对干部进行关心和爱护,但绝不是体现在对小毛病、小错误的纵容上,而是体现在及时地“拨乱反正”上。严管才是厚爱,小错不纠必将酿成大祸,放纵导致的结果就是组织精心培养出来的干部成了“阶下囚”,不仅伤了党和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也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是病就得治,就得用良方下狠药。就干部自身而言,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宗旨意识,坚决摒弃特权观念,始终坚持权力来自于人民而服务于人民的“民本位”理念,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组织部门而言,不仅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考察任用干部把好入口关,还要加强后续跟进,动态化关心、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成长变化情况,对不良倾向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就各单位和部门班子成员而言,要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政治体检作用,勇于打破“一团和气”,直面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常态化。

小病不治成大病,漏眼不塞大堤崩。对官小脾气大这种官本位思想作祟造成的病态、扭曲的权力观,就得果断拿起手术刀,坚持刀刃向内,找准这种背离党性和宗旨、脱离基层和群众的病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及时地进行治疗,决不能任由这种歪风邪气腐蚀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罗佳文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