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反“四风”警钟,拧紧守纪律发条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27 08:49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9月25日通报了各地查处的7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的问题来自云南、广西、浙江、山东等7个省份,涉及的问题包括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等多种类型,对于遏制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具有较强的震慑作用。

洁不洁,看过节。警钟长鸣,发条常紧。在中秋、国庆即将到来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7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烈信号,敲响反“四风”警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拧紧守纪律的发条。

把典型案例作为反“四风”的撒手锏。节日不同平时,人情往来密集,往往是“四风”问题多发、高发、集中爆发的敏感当口。“四风”问题危害大、影响坏,需防范未然、未病先防,采取相应的“治未病”措施。搞好节日教育,有利于增强“四风”问题的“免疫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7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是前车之鉴,要把这些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知道违规违纪的严重后果,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打好“四风”问题的预防针,防止思想松懈、纪律观念淡化,增强节日期间严守纪律的自觉性。

把重点问题作为反“四风”的突破口。此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7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既涉及党政机关,也涉及企事业单位,既有老问题老现象,也有新动向新表现,还有在节假日期间顶风违纪,再次表明“四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只有逢节必治、突出重点,才能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把中秋、国庆当成纠治“四风”问题的重点时期,突出问题导向,把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礼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等作为纠治重点,既着力纠治传统的“四风”问题,又密切注意作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着力纠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做到精准发力、保持高压、形成震慑。

把加强监督作为反“四风”的催化剂。节日期间反“四风”,要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防治本单位本部门节日期间的作风问题。要加强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着力查找各类“四风”问题。要创新监督方式。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科技手段,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增强监督效果。问题一经查实,一律按照顶风违纪从严从快查处,让热衷于“四风”者胆战心惊,营造不敢、不能、不想搞“四风”的政治氛围。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以优良作风促进全面小康、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要从严发力,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确保中秋、国庆风清气正,使优良的作风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金色”名片。

向秋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