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民族奋进力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琦 发布: 2020-09-28 15:09
中国传统文化向来主张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理念,当疫情波及诸多国家时,我国在抗击国内疫情的同时,也积极援助各国人民。面对疫情的考验,中华民族孕育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这是一次中国精神的生动实践,也将为民族今后的发展凝聚奋进的力量。

今年九月初,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这既是一场致敬英雄、表彰先进的大会,更是一场总结经验、启示未来的大会。在此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既是支撑全国人民英勇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更是中国精神的一次生动诠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有利于凝聚民族的奋进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支撑。

生命至上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自古以来,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就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主流。此次我国抗击疫情的斗争,就是一场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斗争,这与部分西方国家用人民生命为赌注的“群体免疫”抗疫理念形成鲜明对比。反观中华民族的历史,我们防洪水、防地震、抗非典、抗疫情,无一不彰显“生命至上”人文精神,也正是因为党始终保持着人民生命至上的精神,才能得到广泛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弘扬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不仅拯救了中华大地上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和尊严,也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举国同心是中华儿女不谋而合的默契。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回望抗疫的历程,医护工作者在抗疫一线尽职尽责,交通、运输战线的抗疫勇士挺身而出,普通群众响应号召,居家隔离甚至捐献物资,这是举国同心抗击疫情的真实写照,更是中国人民顽强精神的彰显。今年,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扶贫扶志也需要举国同心,汇聚多领域人才,为扶贫事业贡献专业力量。可以说,弘扬举国同心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把一切力量拧成一股绳的强大支撑,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

尊重科学是中国人民开拓创新的品格。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数据分析技术为疫情地图的绘制精准性提供了保障,健康码的应用为疫情下人口流动提供了支撑,同时,核酸检测试剂及疫苗的研发都离不开科学的力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存逐渐离不开科学,社会的发展也需要依靠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尊重科学,它既是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的“杀手锏”,也是社会大众抵抗病毒的“免疫力”,疫情过后,它也将成为民族奋进力量的凝聚的重要法宝。

命运与共是现代中国的天下情怀。中国传统文化向来主张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理念,当疫情波及诸多国家时,我国在抗击国内疫情的同时,也积极援助各国人民。国家领导人在通话会谈中共同商讨抗疫方案、分享研究成果、捐赠医疗物资。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以实际行动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为全球疫情的有效控制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彰显了我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而唯有守望相助,才能真正战胜疫情、发展国家。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是民族赖以生存的土壤。面对疫情的考验,中华民族孕育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这是一次中国精神的生动实践,也将为民族今后的发展凝聚奋进的力量。(周明轩)

猜你还想看:

吉安市吉水县人民医院召开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

近日,吉水县人民医院召开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

2020-09-28

南昌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入境人员按规定主动报告 做好个人防护

南昌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入境人员按规定主动报告 做好个人防护

2020-09-27

南昌市新建区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南昌市新建区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9-27

林彬杨到庐山市实地调研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工作

9月25日,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到庐山市实地调研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厘清思路、突出重点,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坚持疫情防控不减压不松劲、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全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2020-09-27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