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双节中涵养家国情怀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9-30 09:55
在幸福的双节临门时刻,共祝愿,家团圆,国富强。

自古家国相依,同频共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庚子年里,双节重逢,家、国相遇,无数中华儿女情感深处的家国情愫相互融合。

“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举目望去,全国各地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耀眼,浓浓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不论岁月如何变迁,不论时光如何流逝,这些中秋情结,总能扣动每个人的心弦,继而形成感念亲人、家庭、家族,心系家乡、故土、祖国的强烈的情感共振。也是人作为主体对于节日文化的感受。

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责任感,就来自那个叫做“家”的人生开始的地方。无论是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操,还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感,或者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任担当,家国情怀从来都不只是文人墨客笔下的文学书写,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归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如歌中所唱,我们每个中国人民的小家组成了现在中国的“大家”,只有每个家庭中的国人都一直秉持着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当每个小家都有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良好家风时,国家才能进步。我们要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4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家国情怀突出体现为爱国奉献的精神,是一种精神坐标。家国情怀深深的根植于我们的灵魂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铭刻于骨、融化于血,既体现为一种民族大义,也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戚继光抗倭、保家卫国,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世代相传,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基因。可以说,家国情怀需要我们爱国、奉献、担当、作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断升华爱国奋斗精神。

中秋国庆牵手而来,家国情怀翩翩起舞,既为祖国庆生,又与家人团聚,这一天,中秋一夜月,千载家国情。在幸福的双节临门时刻,共祝愿,家团圆,国富强。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追思革命先烈,凝聚复兴伟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地评线】江右时评:“双节”限流,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

安全喜庆度“双节”,需要各部门间同频共振、协调联动。

【地评线】江右时评: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接过时代“接力棒”

让团结之花处处绽放,爱国旗帜底色鲜亮,奉献热潮昂扬澎湃,在抗美援朝精神之光的引领下砥砺奋进。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巡视利剑涵养清朗政治生态

巡视“利剑”再次出鞘,从严“风暴”将持续发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社会需要更多平凡的节俭典型

今天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

【地评线】江右时评:倾听网民呼声,凝聚前进力量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努力拼搏。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广开言路中读懂“人民至上”

秋分已过,我们奋力冲刺,为“十三五”规划画上圆满句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