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假期后再出发,贵在“收心”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09 09:00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

八天的国庆中秋假期已经结束,很多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准备续写新的答卷。这是时候,“收心”是当务之急。“收心”的效果,不仅直接关系当前工作的状态和质量,也关系到能否为长远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假期后再出发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心”,及时消除浮躁,集中精力做好工作,心无旁骛完成任务,责无旁贷扛起肩上的担子。

要涵养谨慎之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经受住了假期人员流动增加带来的考验,但仍然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要增强必胜之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现在已经到了冲刺阶段,要坚定必胜信心,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努力将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打好扶贫组合拳,全面落实防止返贫机制和兜底保障措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补齐短板,奋力攻坚克难,确保收官之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要葆有赤子之心。这个假期很特殊,一方面是因为中秋节和国庆节赶到同一天,家国同庆,让人们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假期来之不易,因为疫情的影响,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之后,才拥有这“迟来的春节”。在假期涵养的家国情怀,不仅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家和国的意蕴,也将成为支撑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走得再远,都要始终葆有一颗爱国爱家的赤子之心。

要保持责任之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关系到每个人,也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要站在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还有两个多月就到年底,前进的路上难免还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以假期后的“收心”为新起点,涵养谨慎之心,增强必胜之心,葆有赤子之心,保持责任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

郭雪营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