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节日消费回暖彰显我国内需澎湃动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09 10:24
消费旺了,经济才能“火”起来。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拉动力,消费早已成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国铁路客流连续8天保持在千万人次以上,日均客运量约为去年同期的近90%。与铁路客流量同向增长的还有,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4.9%;截至8日12时,内地电影国庆档票房突破38亿元,位列国庆档影史第二。节日期间的消费曲线上扬明显,再次充分彰显我国内需的澎湃动力。

节日是消费的“晴雨表”,最能看出消费之于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过去的十年,我国春节假期的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从 2010 年的 3400 亿元增长至 2019 年的 10050 亿元,始终上扬的消费曲线真切折射着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趋势。然而今年,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全民“宅”在家里,导致今年春节线下消费几乎呈现出断崖式下滑,全国经济社会也基本进入停摆状态。而与春节消费下滑形成对比的是,国庆中秋消费加快回补,这样的“一降一升”,充分说明国内旺盛的消费需求没有消失,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消费市场优势没有消失,我国的内需动力依然澎湃有劲。

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疫情严重冲击,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虽然连续6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消费率高达80%—90%相比,消费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正是基于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从国内大循环的角度,多次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各项举措部署,从稳定居民收入、稳定就业到发放消费券、免费开放各类旅游景点,从推动扶贫消费到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从激活线上新型消费到复苏线下消费,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迎来了国庆中秋消费加快回暖的突出成效。国庆中秋的消费数据也充分证明通过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大有可为的。

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要打好“组合拳”。信心是基础。国庆中秋消费之所以如此“火爆”,正是源于对经济社会复苏发展的坚定信心,要持续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稳住民众的就业、鼓起民众的腰包,让消费“后顾无忧”;创新是关键。要统筹线下和线上消费,在激活线下消费活力的同时,大力支持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做大“宅经济”的蛋糕,实现双线双赢;政策是保障。疫情的阴霾还未消散,消费的“满格”回归还需要外力推动,要鼓励配套年休假政策、2.5天休假政策,降低或者免减税费等政策,扩大优惠价格、优惠覆盖面等政策,专项扶持景区等重点领域营运等,助力消费回暖的良好态势全面开花。

消费旺了,经济才能“火”起来。乘着国庆中秋消费的热度,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牢牢抓住刺激消费的良好契机,紧盯“双十一”、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统筹线下、线上两条战线,让消费信心更坚定、消费动力更强劲、消费能力更厚实,我们就能进一步激活内需的澎湃动力,以强大的消费牵引力助力跑出经济复苏发展的“加速度”,有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艾佩韦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三个融入”践行新时代爱国观

把新时代爱国观融入生活中,增强爱国情怀。

【地评线】江右时评:“爱国”是这个双节最鲜明的底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爱国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大的美德。..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爱国行动,成为打开国庆的最佳方式

行文明新风,过文明节日,就是最好的爱国。

【地评线】江右时评:71年奋斗历程坚定前行之路

71年辉煌成就,71年光明历程,展望未来,我们要满怀信心决心、奋力绘就新画卷。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双节中涵养家国情怀

在幸福的双节临门时刻,共祝愿,家团圆,国富强。

【地评线】江右时评:追思革命先烈,凝聚复兴伟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地评线】江右时评:“双节”限流,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

安全喜庆度“双节”,需要各部门间同频共振、协调联动。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