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回眸“十三五”,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敞越开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13 10:06
坚定不移的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国内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在这样大环境下,党中央科学决策,适时提出了“六稳”“六保”,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连续下调关税,主动扩大进口;加大制度创新,提高开放质量……,正是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坚定不移的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唯有同舟共济、分工合作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一直以来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的一环,为世界贸易投资活跃度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中央打出了提振开放的一系列组合拳,通过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效率、降低部分领域投资门槛等等举措,促进贸易水平不断回升。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一季度震荡后,二季度进出口大幅回稳,6月份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出口自4月份起连续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口也于6月份实现正增长。由此可证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内需大等优势,能够游刃有余的推动外贸快速走出阴霾,从而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当前泥潭。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样,都是吸引外资,扩大外贸不可或缺的。“十三五”期间,中国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投资便利化越来越明显;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细落实,下调了增值税税率、降低了社保费率、实施了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减税降费重点指向实体经济;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在法律法规层面正式确立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设立变更的审批和备案。数据最有发言权,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这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是意料之中,未来潜力释放仍然可期。

改革持续发力,对外大门持续敞开。当前的中国正加速经济发展转型,持续融入到世界发展的大潮中,在此期间我们看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自贸试验区接连持续发力。今年8月,《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2019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达7850亿美元。同时,自贸区发展喜人,发展速度超乎想象,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运行;2020年9月,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为我国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跨国企业纷至沓来,为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正因为中国有着全产业链的工业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良好的法治环境、优惠的营商政策……,让外资企业集体看到了中国所蕴藏的商机,纷纷将资金投到中国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仍达6197.8亿元,同比增长2.6%,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602家。这些数据真正让世界看到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曙光,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经济发展会再一次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持续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发展内外双循环,释放出制度优势、合作潜力、外贸活力,就一定能够与世界一道尽快实现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雨  露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淬炼成才

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是每位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地评线】江右时评:争做解决实际问题的年轻干部

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争做优秀新时代年轻干部。

【地评线】江右时评:流动的中国,别样的幸福

相信中国一定会持续走出经济增长的独行行情,未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幸福。

【地评线】江右时评:始终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地评线】江右时评:小餐桌大文明 勤俭节约正当时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地评线】江右时评:心中有“数”,国家治理现代化方能致远

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势不可挡,每一次的发展契机又都转瞬即逝。

【地评线】江右时评:提高“七种能力”,不负伟大时代

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工作的总体要求。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持防控常态化,护好经济基本盘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

【地评线】江右时评:从“一张白纸”到“万里画卷”

黄金周是观察中国经济复苏成色的一扇窗。

【地评线】江右时评:数字春潮涌,中国阔步行

数字化的生命力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广大群众认可、支持、参与,数字化发展的前景就会更加广阔。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