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读懂反复强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深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14 14:37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战胜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方向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近三次“中青班”开班讲话,从2019年3月1日指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到2019年9月3日“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再到如今“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反复强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其背后的深意,在行动上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始终被置于最为重要的位置。不管是在革命年代的烽火硝烟中,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困难挑战面前,亦或是在深化改革的危险考验之下,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作为一名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是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要多读、多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赓续“思想建党”的传统,坚守“信仰高地”,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矢志不渝与党同心同德,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永葆为民本色的动力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共产党人始终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以百姓心为心”是共产党人根本的政治立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道德自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彰显了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疫情以来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进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谋划“十四五”等等,“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就是为了确保共产党人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始终根植人民,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战胜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们就要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但是前进的征程仍然不是一帆风顺,越接近目标越充满风险挑战。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会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新矛盾。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最关键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应当自觉在复杂尖锐的斗争实践中,在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在急事难事的磨练中,把准方向、明辨是非、保持定力,不断积累政治经验,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压舱石。

西言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

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眺望先行示范的前路,深圳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制度自信,为逐梦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数据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形成多方共治的良好生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底气十足。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问题为导向,在攻坚克难中淬炼成长

以问题为导向,在攻坚克难中淬炼成长。

【地评线】江右时评: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贯彻落实好《条例》必须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地评线】江右时评:回眸“十三五”,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敞越开

坚定不移的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淬炼成才

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是每位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地评线】江右时评:争做解决实际问题的年轻干部

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争做优秀新时代年轻干部。

【地评线】江右时评:流动的中国,别样的幸福

相信中国一定会持续走出经济增长的独行行情,未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幸福。

【地评线】江右时评:始终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