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干部要过好方言土语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15 14:38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

近日,媒体报道称,有某年轻人,通过公招,离开家乡,来到一个语言环境截然不同的地方当公务员,因为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土语,给履职尽责带来很多的尴尬。

比如,某外来干部下乡扶贫,正好遇到贫困户在吃饭,贫困户很热情地用方言说:“来来来,一起整点‘单碗儿’”。当时,他不懂当地方言,不知道贫困户在说什么,就被强拉上了桌子。这时同行的扶贫干部指着一瓶老白干向他解释说:“ 贫困户喊你陪他喝酒”。于是,他才用刚学的蹩脚方言婉拒了贫困户的好意。

“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语言是人类表达思想、获取知识、沟通交流的基本工具,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基层干部,难免会走村入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如果自己说的话群众不知所云,群众说的话自己云里雾里、不明所以,这自然给双方的交流和沟通带来巨大的不便,这对基层干部,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做好群众工作,肯定会带来很多的不便。

在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人才流动非常正常,一些年轻人通过公务员考试选拔、军转干部等途径,到异地,甚至到外省任职都很正常,对于他们来说,在走村入户,深入基层第一线群众的时候,如何听懂基层群众的方言土语,无疑是他们走好群众路线,服务好群众的“第一课”,这一课不过关,意味着党员干部还不能和群众正常地进行沟通,沟通都不正常,履职尽责要让群众满意,那自然是非常困难的。

在大力推行普通话的今天,绝大多数基层群众,即使不能说普通话,也能听懂普通话,这毋容置疑。但在一些偏僻山区农村,一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农村群众,他们不但说不来普通话,甚至听不懂普通话,这就要求外来干部在走马上任的时候,一定要俯下身子,拜当地群众为师,拜当地干部为师,老老实实地向他们学习方言土语,确保在面对面服务群众的生活,能够和一线群众正常交流。

如此看来,外来干部一定要过好方言土语关,既要学会说方言土语,又要学会俯下身子去做群众工作,要“下高楼”“出庭院”,从外来干部摇身一变为“土话干部”,能和百姓坐在同一张凳子上,听民声达民意,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李瑛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