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响鼓重锤,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16 09:15
万众一心,凝心聚力,为摆脱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设立“国家扶贫日”是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十三五”时期超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这显然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影响深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临近胜利,很容易让人出现思想上的懈怠,过关心态,“响鼓重锤”是警醒,也是鞭笞和激励,只有在这个关键时刻保持定力,才能加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读秒”时间,开始了“冲刺”行动,当前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这是一个考验毅力、初心、恒心的时候,要保持定力,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努力克服前行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才能保质保量如期告别绝对贫困,兑现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向科学要答案,用准脱贫“术”。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用对方法,切中贫困的要害,才能起到“直捣黄龙”的作用。因此,在最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地向前冲,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科学方法,在深入摸底中掌握贫困的基数,针对不同的情况,仔细分析原因,才能找到更科学有效的方式,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去解开贫困的难题,才能加快脱贫的进程。

提升脱贫战斗力,练好脱贫“技”。俗话说:“一技在身不怕贫困压顶”。脱贫攻坚在吃劲的时候,增强战斗力,才能牢牢地把握胜利的主动权,这就需要发扬“工匠精神”,要注重良好脱贫“技”,能够不断地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脱贫“技”是讲扶贫扶之扶技相结合,促扶贫“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化,让人民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凝聚广泛力量,走好致富“路”。说一千道一万,群众腰包“鼓起来”才是硬道理。时间越是紧迫,任务越是艰巨,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目标,就需要凝聚广泛力量,用好“互联网+”等多种新兴技术,统筹政府、社会、企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协同并进,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更强大的力量。同时,要加强社会监督和审计工作,把扶贫工作“晒”在眼光下,才能让脱贫攻坚事业向阳生长。

脱贫攻坚是全中国的大事,脱贫攻坚的胜利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立足本职岗位,默默付出,万众一心,凝心聚力,为摆脱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婧蓝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