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出耀眼“火花”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16 09:17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看商铺、问物价,同当地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商复市等情况。他强调,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但也绝不是简单的复古,而是“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历史文化保护好了、传承好了,不仅不会与现代文明相矛盾,反而能碰撞出“火花”,起到锦上添花、画龙点睛之功效。

城市更新,在历史文化传承中开始。当今时代,城市发展面临着自身成长和历史文化传承的矛盾,一方面是“寸土寸金”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是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一旦处理不好,就会让历史文化“被格式化”,导致“千城一面”。推进城市更新,必须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强化保护意识,处理好新与旧、拆与留、改与建的关系,把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高度融合,坚持策划先行、规划跟进,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的破坏性开发。分类引导实施,结合文化遗产基础,突出区域特色,针对历史街区、工业遗产、非物质文明等不同类别历史文化,采取“改、建、提、挖”等方式精准施策。更加注重多方参与,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办法,确保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方向不偏、标准不减。

百姓生活,在历史文化传承中浸润。历史文化是对城市记忆的活态传承,凝结、保留和传递着一个城市居民的情感记忆和经验智慧。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必须让文化“活”起来,从精神层面凝结起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成风化俗、凝心聚力。把历史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城市精神的时代表达,丰富老百姓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展示精神风貌、坚定文化自信。按照“一馆一特色”“一园一特色”理念,加快城市博物馆、遗址公园等文化设施建设,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丰富发展优质文化服务,在城市设计、街区开发、公园绿道建设等过程中,更加注重历史文化元素的植入,让老百姓能随时走进历史、感受文化。

经济发展,在历史文化传承中赋能。文化也是生产力,以文化创造为核心的增长方式已成为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创产业也成为一种以文化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要深度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元素,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创意产品等不同业态,形成文商旅融合发展新态势。坚持市场化手段、商业化逻辑,注重龙头引领,以文创产业园、老工业基地改造等为载体,培育引进业内品牌性企业入驻,打造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重大文创产业项目,实施专业化团队运营,形成文创产业要素和行业力量的聚集。全力支持文创产业发展,加强著作权、版权、品牌等要素市场和产权市场法治建设,发展壮大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健全文创产业监管体系,强化文创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切实为文创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唯有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我们才能找到民族的根、凝聚民族的魂,树立起最坚定的文化自信,才能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汇聚起最大合力。

子吉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