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党员干部当常怀“能力危机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16 09:29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这样的时代,如果不常怀“能力危机感”,一味地“吃老本”,必然会导致“营养不良”,最终被时代淘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为年轻干部常怀“能力危机感”,在解难纾困中不断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需要每位党员干部细细揣摩、全面落实。

立身以立学为先。克服“能力危机”,首要的出路就是学习,“七种能力”的提高,无一可以离开学习。然而,一提到学习,有的党员干部总是以“工作任务重”“没时间”为由而予以搪塞,一到自我剖析的时候,又总会说学习不到位,存在“碎片化”学习等问题,问题屡次剖析却不见整改成效,其实说到底就是欠缺“能力危机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古人亦云,“士三日不读,则其言无味,面目可憎。”所以,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能力危机感”,在深化学习中,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

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不能只挂在嘴上。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付诸实际行动,在深入学习中提高能力、增强本领。要谨记“学习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能力危机感”,努力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要答案、要方法。坚持原原本本学,努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保持初学者心态,逐字逐句细细品读,深挖蕴含其中的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涵;坚持带着问题学,紧紧围绕提高“七种能力”,紧盯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题,用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认真学习,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要联系实践学,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经受意志定力、耐心耐力、担当精神等考验,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优秀人才。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常怀“能力危机感”,在学思践悟中提高“七种能力”。

方鸿涛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出耀眼“火花”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地评线】江右时评:响鼓重锤,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万众一心,凝心聚力,为摆脱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40年春华秋实,40年风“鹏”正举

历史曾赋予光荣使命,深圳不负众望,创造了可以载入史册的奇迹,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动力所在。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更高起点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风正劲、帆高悬,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地评线】江右时评:“春天的故事”还将继续

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成就辉煌。

【地评线】江右时评:唱响新时代更精彩“春天的故事”

一定能够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地评线】江右时评:要让自主创新“走前列”

从无到有再到优,从“感光”到“发光”再到“高光”,这条自主创新探索之路,蜿蜒曲折与艰难险阻同在,不懈奋斗与燃情拼搏同在,光荣梦想与灿烂辉煌同在。

【地评线】江右时评:读懂反复强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深意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战胜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