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大国“三农” 保障“中国饭碗”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16 09:52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仓廪实,天下安。今天(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全社会正在形成关注农业生产,厉行节约资源的良好风气。此前,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三关三农”是总书记对所有在农业战线上的同志的衷心祝福和积极鞭策,对中国后疫情时代的保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鲜明的指示作用—以科技创新助力农业发展,以乡村战略促进农村进步,以“六稳六保”支持农民生活。

以科技创新助力农业发展。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相较去年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在前不久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是面相国家重大需求的基本元素。因此,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广度上将创新应用贯穿于作物研究、农业生产、物流运输、进出口交易全过程;在深度上将创新思维植入实验设计、数据分析、有效利用全流程,全力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让全面小康底气更足。

以乡村振兴促进农村进步。谋篇布局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是保障端牢“中国饭碗”的基层支柱。产业是基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产业兴旺。人才是关键,不能让人才匮乏成为阻碍乡村发展的绊脚石,积极引进外地人才、培养本土人才,给资金、给政策、给关爱、给帮扶,充分激发他们热爱乡村的感情、扎根乡村的热情、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挖掘、发展一批底色亮、成色足、素质强的基层组织带头人,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

以“六稳六保”支持农民生活。“一枝一叶总关情”,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摆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首位。汇集多方资源促进农民工朋友就业一直是党和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加强引导农民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形成行业竞争力,保证现有就业不失业;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有序求职就业,落实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提升新就业;加强对失业农民工跟踪调查,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再培训再教育,提供更多公益性岗位,实现失业再就业。物质精神双肩挑。党员干部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利用新媒体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寓教于乐、纳言问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是“开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是“节流”,打好“开源节流”组合拳,就能做到“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岳季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党员干部当常怀“能力危机感”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出耀眼“火花”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地评线】江右时评:响鼓重锤,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万众一心,凝心聚力,为摆脱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40年春华秋实,40年风“鹏”正举

历史曾赋予光荣使命,深圳不负众望,创造了可以载入史册的奇迹,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动力所在。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更高起点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风正劲、帆高悬,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地评线】江右时评:“春天的故事”还将继续

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成就辉煌。

【地评线】江右时评:唱响新时代更精彩“春天的故事”

一定能够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地评线】江右时评:要让自主创新“走前列”

从无到有再到优,从“感光”到“发光”再到“高光”,这条自主创新探索之路,蜿蜒曲折与艰难险阻同在,不懈奋斗与燃情拼搏同在,光荣梦想与灿烂辉煌同在。

【地评线】江右时评:读懂反复强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深意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战胜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