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19 08:44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近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报告》全面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构建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推进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进展和成效,总结提炼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是参评城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改进提升过程和最佳实践经验,是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权威报告。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2019年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当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动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吸引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选择,更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抓手。

深化简政放权,营造“兴商”发展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而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企业的发展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优劣。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要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内动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限制多、门槛高、审批繁等问题,坚持化繁就简、打通梗阻,多推出“啃硬骨头”的举措,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坚守公平正义,夯实“安商”法治保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去年正式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就明确:“国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受到法律保护”。字里行间就一个关键词“公平”,有这个原则作为市场主体保护的根基,各类市场主体就可以吃下定心丸。当然也要看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依然在路上,这就需要持续加强法治化建设,着力解决市场主体还面临着监管执法不规范、不透明与不充分、不到位并存等问题。

提升服务效能,形成“亲商”浓厚氛围。要不断优化行政审批,通过简化、合并或取消等方式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促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减少企业跑腿次数,降低业务办理成本。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标尺”,坚持惠企利民、便捷高效,狠抓营商环境整治,重点解决行政审批“中梗阻”、政务服务“办事难”等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推出便利化举措,服出便利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要我们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扎实推动营商政策落实落细,就能够让市场活力迸发、市场主体活跃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格局加速形成,从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光明前景。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国“三农” 保障“中国饭碗”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地评线】江右时评:党员干部当常怀“能力危机感”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出耀眼“火花”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地评线】江右时评:响鼓重锤,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万众一心,凝心聚力,为摆脱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40年春华秋实,40年风“鹏”正举

历史曾赋予光荣使命,深圳不负众望,创造了可以载入史册的奇迹,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动力所在。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更高起点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风正劲、帆高悬,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地评线】江右时评:“春天的故事”还将继续

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成就辉煌。

【地评线】江右时评:唱响新时代更精彩“春天的故事”

一定能够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地评线】江右时评:要让自主创新“走前列”

从无到有再到优,从“感光”到“发光”再到“高光”,这条自主创新探索之路,蜿蜒曲折与艰难险阻同在,不懈奋斗与燃情拼搏同在,光荣梦想与灿烂辉煌同在。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