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变”与“不变”中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20 09:15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中华民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曾远在天边,如今却近在眼前,胜利在望。“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艰难,广大党员干部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在“变”与“不变”中奋力冲刺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兑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在“最后一公里”,变的是短板长度,不变的是坚持需求导向、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不断变长。但是,当前全国仍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2707个未出列贫困村和551万未脱贫人口,部分脱贫群众还存在返贫风险。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仍要坚持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以产业扶贫解决根本的、长远性发展问题,以异地搬迁扶贫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以消费扶贫解决农产品生产与销售难的问题……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以有效措施、过硬招数、实干精神把贫困群众“扶上马”再“送一程”。

在“最后一公里”,变的是思维方式,不变的是坚持结果导向、为民办好事的真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扶贫干部和脱贫群众的思维也在不断变化,多一些“授人以渔”少一些“授人以鱼”逐渐成为共识。用创新思维、实在成效让贫困群众有收益、得实惠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必须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谨防“指标式”“算账式”“材料式”脱贫,以严实作风实现高质量脱贫。“知者善谋,不如当时”,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扶贫工作也要搭乘数字“东风”:让手机成为“新农具”,带领农民通过农村电商、直播卖货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让屏幕改变命运,通过远程教育带来脱贫致富“新希望”。

在“最后一公里”,变的是风险挑战,不变的是坚持目标导向,为民办成事的决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本就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雨水洪涝灾害又给脱贫攻坚增加了“加试题”。面对不确定的各种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目标不变、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努力提高“七种能力”,遇水架桥、逢山开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攻坚克难不放松,咬定目标绷紧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特殊年份,我们要以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和初心不变的定力,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扬帆新征程。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