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齐声唱响时代英雄赞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22 14:35
我们既要发现英雄、宣传英雄、学习英雄,也要真正去重视英雄、铭记英雄、关心英雄。

习近平近日在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时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古代“精忠报国”的岳飞、“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等等,他们的英勇故事至今家喻户晓,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人生之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气概。近代“抗日英雄”杨靖宇、“红岩英雄”江竹筠、“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等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付出巨大牺牲,塑造了中华民族“天不怕,地不怕,愿献头颅保中华”的英雄丰碑。现代“改革英雄”“抗疫英雄”等等,他们不忘初心,勇于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一个个敢闯敢试、为民守命的英雄精神。英雄精神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流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传递。正是有这样的英雄精神,才让中华民族民族感到无比的自豪,让中国人民感到无比的骄傲。

时代造就英雄。英雄是我们的信仰,人人渴望成为英雄。实践证明,和平年代也不缺少英雄,只要你紧跟时代步伐,只要你敢闯敢干,只要你勇于担当,同样也能让自己成为英雄。“改革英雄”、“抗疫英雄”、“抗洪英雄”、“消防英雄”,等等这些英雄都是国之脊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到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功勋模范人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他们正是时代的英雄。他们用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必须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崇尚英雄才会争当英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重要坐标。他们向社会传递的是积极向上,英勇无畏的正能量,他们自当受到尊崇和缅怀,我们崇尚英雄就是崇尚中华民族的真善美,就是要营造一个以英雄为荣,人人争当英雄的社会环境。

学习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学习英雄,才能更好地捍卫英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求我们从经济、政治、科技和治理等方方面面思考破局之策,去应对大变局之“变”。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更需要英雄精神来引领,需要更多的英雄来担当。而我们学习英雄,就是学习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以此创造一个全社会以英雄为榜样,学英雄、做英雄的良好氛围。

关爱英雄才会英雄辈出。新时代是一个需要英雄而又成就英雄的时代。我们既要发现英雄、宣传英雄、学习英雄,也要真正去重视英雄、铭记英雄、关心英雄。既要表彰那些奋斗在台前幕后的英雄模范典型,也要真情关怀、真心支持那些在基层一线为推进改革、扶贫攻坚而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既要宣传逝去的英雄,也要关爱伤残英雄,切实给予其生活的关心,健康的关注,解决好他们的康疗养老等困难。齐声唱响时代英雄赞歌,以关爱点燃广大人民的发展激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文/邓尤福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